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晚清的治水纪念——大王庙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32:13 来源:文摘报

    拐下永定河东大堤路,停在牌楼前,牌坊上题有“山河永定”四个大字,眼前的建筑就是北京市丰台区文物保护单位——大王庙,也是永定河畔仅存的一座纪念治水的庙。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七月七日,永定河进了主汛期,大水冲毁了堤左岸,清政府大力治水,两个多月后治水成功,光绪帝题写了“金堤永固”牌匾,为了纪念修堤,又建了一座治水庙,于是就有了如今的大王庙。

    穿过牌楼,大王庙门殿前是一个小水池,一座莲花桥南北跨在桥上,池中还有一条苍龙。庙里的道士说,以前大王庙前曾经有几亩荷花,如今已经不具备再种植荷花的条件,重修的时候就建了这个莲花桥来纪念。莲花桥东侧,一棵古槐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据说1891年大王庙落成时,曾经栽植6棵树,后院两株楸树,前院两株松树,庙前植有两株国槐。古代庙内外植槐树寓意乡土情谊浓绵,如今坚强地挺过了100多年的雨雪风沙、洪灾旱灾,只剩这一棵古槐。跨进大王庙门殿的一进院子,东西两侧的配殿是文昌殿、关帝殿,正殿就是大王殿,供奉的是一位武将打扮的大王,据说当时是有这位大王的“保佑”才使得被大水冲毁的大坝合龙,所以建庙的时候就理所当然地吃起了供奉。大王头上悬挂着一块匾,蓝底金字:金堤永固。过了大王殿,二进院的配殿是慈航殿和三星殿,主殿是龙王殿,龙王的头上也悬挂着一块“永佑安澜”匾,这块匾是慈禧题写的。

    和许多古迹一样,大王庙在经历了河兵驻防后,又历经了乡政府、小学、大队部、知青宿舍……不可避免的衰落荒废了,到2003年的时候,东西厢房已经被拆毁,院墙只剩部分残垣。因为是用治水节余款修缮的,大王庙的修建非常简陋,所以又被人称为“穷”大王庙。2003年,丰台区启动了大王庙修缮工程,如今的大王庙是一处道观,六七名道士常住在这里,暮鼓晨钟,香火也渐渐兴盛起来。每年的二月二,这里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祈福法会,庙里的道士和从其它道观来的道士一起,重复着道士们已经传承了千百年的仪式。

    (《北京晚报》5.28 孙颖)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