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治治病”须触及灵魂
 https://www.gmw.cn 2013-06-08 10:27:41 来源:文摘报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以史为镜,重温先哲智慧,对于做好“治治病”具有借鉴意义。

    治病须趁早。《黄帝内经》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须“一日三省吾身”,争取将错误思想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治病须治根。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治根,就不能搞运动式、一阵风,必须深入、深刻、深远,“治治病”必须触及灵魂。要触及灵魂,一方面要深入最困难的群众中,真正体验、同情民生疾苦;另一方面要长期和群众打成一片,让自己的思想行为退去官气,接上地气。

    治病的过程,还需要信任和配合。“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讳疾忌医,要及早治疗,也告诉我们医生和患者之间互相信任和配合的重要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仅会增加治好病的概率,本身也是绝好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治病方法很重要。对那些触犯党纪国法者,我们必须从严治党、执法必严,给予坚决的处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光明日报》6.4 罗容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