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破损火车票能用不能退?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25:09 来源:文摘报

    5月11日,刘先生在广州市某销售点,为其岳母韩女士购买了一张广州至西安的K82次卧铺车票,发车时间为5月16日,票价428元。车票取回家后,家中幼子无意间撕裂了车票的一部分,刘先生马上用透明胶粘好,票面上的信息仍很清晰。

    后因计划有变,韩女士决定取消行程。5月11日下午,刘先生到广州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破损票是不能退的,但可允许韩女士继续凭此票乘车。

    刘先生感到不解,既然凭此车票可以乘车,实际上也就肯定了这张车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何又拒绝退票呢?

    铁路方面给出的解释称,“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车票是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凭证(第七条);旅客有义务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的完整可识别(第九条)。由于旅客未妥善保管好车票,人为造成票面的破损,但票面关键信息未受损,铁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虽票面破损的车票不能退票和改签,但能辩明内容的车票就可以乘车”。

    律师表示,火车票是双方乘运的合同,并且已实现了实名制,车票破损也不违背存在这个合同的事实,同时,铁路方面承认车票还可以乘车,那就完全可以退票。最终铁路部门为刘先生退了票。

    (《中国消费者报》6.3 黄劼)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