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奶奶有权申请亲子鉴定吗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26:10 来源:文摘报

    1994年初,赵某从河北老家来北京投靠表姨王某。王某的儿子周某对赵某一见倾心,2000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2001年12月,赵某生了一个女孩。此后,婆婆王某和赵某为孩子及一些家庭琐事矛盾重重。

    2004年,赵某向法院起诉离婚,经调解判决离婚,女儿莹莹由父亲周某抚养。虽然离婚了,但是由于赵某在北京没有住房,加之女儿还年幼需要母亲照顾,离婚后赵某依然和前夫周某生活在一起。

    2005年5月,正值壮年的周某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去世。周某离世不久,王某就要求赵某带着女儿搬出去,理由是——周某和赵某是近亲结婚,不能生育,莹莹不是周家的骨肉,而是周某与赵某抱养的!

    无家可归的赵某及女儿莹莹一纸诉状将王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分割周某遗产。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辩称莹莹不是周某的亲生女儿,提供了赵某无住院病历证据和杨某证言,但赵某无住院病历不能排除赵某门诊生育的可能,而证人杨某的证言则因周某已故,无法确认真伪;原告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和调解书,证明力明显大于被告方证据的证明力。因此,对原告要求继承遗产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同时,根据婚姻法解释(三)第2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的权利主体是夫妻一方,因而被告申请亲子鉴定于法无据,不予支持。

    检察官提示:亲子鉴定是利用法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分析遗传特征,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是亲生关系。司法亲子鉴定是完全公开的,必须经委托人父、母、孩子三方同意,面对面到场,带齐相关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本等。而且,申请亲子鉴定的主体是夫妻一方,奶奶无权申请亲子鉴定。

    (《检察日报》6.5 戴哲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