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因没“叫醒”误考 酒店该不该赔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26:10 来源:文摘报

    今年1月27日,赵女士要参加导游证考试。为了这次考试,赵女士作了不少准备,因为考场在北京德外大街,她前一晚特意入住考场附近的如家酒店。为了保证及时起床参加考试,赵女士还专门吩咐前台两位接待的服务员,在27日早上8点前叫醒她。服务员也记录下该事宜,并承诺一定会叫醒赵女士。

    然而,第二天早上,服务员在8点钟没有叫早。赵女士一觉睡到10点半才醒,错过了考试。

    赵女士说,导游证考试一年只有一次,她为了这次考试报辅导班学习了一年,酒店未叫醒她给其造成了时间和金钱上的损失。赵女士起诉至北京西城法院,要求酒店赔偿违约金4万元,并承担诉讼费。

    6月5日,此案原定在9时30分开庭,巧的是,错过考试的赵女士又错过了庭审。

    上午10时30分,赵女士主动给法官打来电话道歉:“真对不起,我睡过头了,刚起来。”如此心宽的赵女士弄得法官哭笑不得,不解地问:“怎么一直打你电话关机啊?”“没有关机啊?”赵女士也有些奇怪,接着查看了自己的手机,确实是关机了。

    赵女士还想赶过来开庭,法官给她解释了程序上的规定,此案按自动撤诉处理。之后,赵女士也表示理解,决定再另行起诉。

    北京律师葛友山认为,叫醒服务应该算是酒店住宿服务的一种附随性服务项目,如果客人入住时明确向酒店提出要求,而酒店没有履行义务或者不符合约定,应该是一种违约行为。而且从字面上理解,叫醒服务重要的在于“醒”,应该是以客人意识清醒为准,而不是仅仅叫了就行。

    “即便酒店有违约行为,但责任大小、如何承担是关键问题。”葛律师表示,赔偿责任和过错程度有联系,酒店的主要义务是提供住宿服务。一般情况下,如果仅是叫醒服务没完成,赔礼道歉、减免住宿费用是应当的,但让酒店支付客人的全部损失甚至是间接损失,显失公平。

    (《北京晚报》6.5 孙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