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心慌气短 活动双手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31:43 来源:文摘报

    这套“运指健身法”做起来非常简单。对于老年人来讲,它可以调治心慌、气短、颈肩腰腿疼、手麻、手不能抬等症状,另外,它还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对于中青年人来讲,它对久坐、久卧后导致的气血不畅、关节疼痛、手部痉挛等症状,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1.拉拔十指,每指各拉5次,从左手大拇指开始至右手小指结束,依次而拉,轮番5次。2.点按劳宫穴、内关穴,每穴各点按36次(劳宫穴位于人体手心,手握拳头时,中指指尖对应的位置就是劳宫穴;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处)。3.掌根对叩36次。4.尺侧对叩36次。5.桡侧对叩36次。6.右手背叩左手背36次。7.左手背叩右手背36次。8.双虎口对叩36次。9.双手五指呈梅花桩状,各指尖对叩36次。10.双手五指对插叩击36次。11.双手快擦36次至发热。12.将发热手心盖在双目上慢数36秒钟。

    早晚各一次,点穴要有力度,以感觉酸、胀、麻为度。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等各个器官,都可以在手掌上找到反射区,并且,双手又是手三阳、手三阴六条经脉的起点或终点。也就是说,手掌和内脏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经常活动双手,就可以起到比吃药还好的保健作用。

    做操时不必刻意数做了多少下,只需要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做就好了。刚学的时候可以按规则做,等到做熟练了,怎么舒服就怎么做。

    (《大河健康报》5.28 吕沛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