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赛场内外
乒坛新一姐是怎样炼成的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30:42 来源:文摘报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是人才辈出、光芒四射。单就乒乓球女队而言,最近二十余年,经历了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代核心的传承。在张怡宁之后,谁是乒坛新一姐的争议持续了五年,现在,这个悬念已经画上了句号——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时任中国女乒主教练的施之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李晓霞、丁宁是女乒的双核”;2013年巴黎世乒赛结束之后,新任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明确强调“李晓霞便是今后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从出道之初被认为“难堪重任”,到最终成长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新一姐李晓霞,究竟是如何“上位”的?

    成败萨格勒布

    李晓霞出生于1988年,14岁便进入国家队。2003年第47届世乒赛,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李晓霞迎来了第一个世界大赛,但年龄小经验不足,最终她没能进入参赛阵容;2005年命运又一次跟她开了一个玩笑,48届世乒赛,李晓霞因为伤病再一次错过了比赛;2007年世乒赛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李晓霞终于如愿参赛。在该届比赛中,李晓霞状态极佳,一路杀入女单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她在国家队的队友、与她同岁的郭跃。

    在七局四胜制的决赛中,进入状态较早的李晓霞,取得3:1的领先,再赢下一局,她便将成为世乒赛女单冠军,从而为今后的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可惜的是,关键时刻,李晓霞过于求稳,反倒是郭跃放开了手脚,最终郭跃夺冠,李晓霞屈居亚军。“关键时刻手软”“难堪大任”,一度成了李晓霞的代名词。    

    从广州到伦敦

    2009年世乒赛,李晓霞在女单半决赛中,又一次败在郭跃拍下,对于此时的她来说,能不能突破郭跃这一关,已然成了极为关键的问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郭跃、李晓霞又相遇了。命运又一次在考验李晓霞,在决赛之中,她很快便以0:3的比分落后,再输一局便会丢掉冠军,关键时刻,李晓霞顶住了,她连胜四局,4:3反败为胜,击败郭跃夺取亚运会金牌。

    此后的2011年,在世乒赛、世界杯两项重要比赛中,李晓霞都杀进了女单决赛,尽管她两度败在队友丁宁的拍下,但还是非常顺利地赢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单参赛资格。在这次奥运会的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又一次与丁宁相遇了,结果李晓霞顺利击败对手,成为奥运女单金牌得主。    

    终于成就“大满贯”

    所谓“大满贯”,在乒乓球界,指的是一名运动员囊括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三项大赛的单打冠军。2013年巴黎世乒赛,便成了李晓霞“圆梦”的最佳舞台。

    正是国家队的分管教练李隼,帮着“特别小女人、胜负感不强、不习惯或者说不喜欢有压力的李晓霞,一步步树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此次巴黎世乒赛开赛之前,李晓霞在队内便是公认的“准备得最为充分”的女乒队员,结果也是如此,半决赛力克丁宁、决赛击败刘诗雯,李晓霞终于圆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

    (《齐鲁晚报》6.2 李志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