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周汝昌与恭王府的情缘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26:40 来源:文摘报

    我的爷爷周汝昌去世至今已有一年,往日生活情景历历在目。幼年记忆中爷爷很少离开他的书桌,与我们这些孙辈也很少说笑,每逢周末全家团聚,环绕耳边的尽是我听不懂的文言诗词;长大后我才渐渐明白,我的爷爷是一名学者,研究中华文化、古典文学及书法艺术。去年5月,爷爷卧病在床,水米难进,夜不安寝,稍有精神时心中所想、口中所念的竟是一部书稿大纲《梦悟红楼》。

    爷爷对北京恭王府怀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纪40年代末期,爷爷就开始研究曹雪芹笔下的“芳园”,他认为在北京城的西北角,接近德胜门不会太远应该有座大花园;1953年,爷爷的《红楼梦新证》出版了,其中有章节指出曹雪芹家老宅应该在护国寺一带,后来更明确指出恭王府即红楼大观园遗址;几年间爷爷数次亲自进入恭王府考察府园,并将考察情况和自己的观点向上级反映,多次呼吁应妥善保护这个王府,尽快开展调查曹姓遗踪旧迹;爷爷的论点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的重视,1961年2月,北京市政府采纳恭王府萃锦园即红楼大观园遗址一说并展开相关调查工作,此后周恩来总理亲自到恭王府考察,主张腾退、修复恭王府并立遗愿开放府邸及花园;考证期间爷爷为配合考察大观园遗址写过一大批文章,1978年4万余字的《芳园筑向帝城西》出版,后来又经过增补于1980年出版《恭王府考》。

    对恭王府的情真意切,爷爷倾尽了一介书生的全部力量。如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修葺一新的绝妙精美的私家园林建筑矗立在北京后海之地,每天迎接着全国乃至全世界数以万计的游客。

    爷爷与恭王府的渊源不仅在于王府的保护与开放,更在于对王府文化建设的关注与支持。2010年,已是九十三岁高龄的爷爷应恭王府管理中心孙旭光主任之邀,以口述的形式将自己六十年来对恭王府与《红楼梦》关系的考证系统、完整地整理保存,讲座设置十二讲,录制自2010年4月份始,持续了近四十日,总时长达二十余小时。讲座从历史、建筑、曹氏宗室等多个角度、层面,通过引述大量史实材料,阐述了恭王府这个地点自北宋徽宗时期便有皇家园林,历经宋、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连绵变化,说明了曹氏宗族的几代家世、身份及文化修养,揭示了恭王府的建筑格局及周边地理环境、建筑群落与《红楼梦》描述的诸多关联,详细论证了爷爷关于恭王府与《红楼梦》关系的考证。

    海棠花开,睹物思人,2010年爷爷曾致信恭王府倡议重启海棠诗社,这一活动始于清末盛于民国,自清代恭亲王奕时期开始,到其后人载滢及其孙辈溥儒一以贯之,再至辅仁大学时期,陈垣校长以《红楼梦》中人物探春所起的“海棠诗社”为题,每到司铎书院(今恭王府)海棠花开之际,遍邀京城学人来府雅集,写诗品茗,畅谈古今,后来因故一度中断。当时爷爷在信中表示,一个府邸,修缮得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空间,想要尽可能地复其原貌,必须要将其内在的精神活动加以复原,还原其内在的生命力。次年初春海棠雅集成功举办,活动举办至今在学术界获得热烈反响。

    去年4月爷爷收到我带回家的壬辰海棠雅集请柬非常高兴,不久便口述诗稿,由我的父亲抄写,叫我带回恭王府。此后爷爷又应邀为《海棠雅集》诗册作序,不想序言完成仅十几日,爷爷就离我们而去了,这篇序文竟成了爷爷最后的遗作。

    (《北京青年报》6.1 周琬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