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放权目的是释放活力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26:40 来源:文摘报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的自我革命,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和向地方政府放权,才能激发市场、社会和地方政府活力。

    向市场放权,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把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

    国务院经过多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项目已精简了很多。但目前仍有1700多项,涉及近70个部门,其中,审批项目超过50项的就有12个部门,个别部门审批事项甚至超过100项。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有的企业上一个项目往往要跑十几个、几十个部门,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公章。这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此外,名目繁多的资质资格认证也大大抬高了就业和创业的门槛。当前,要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求,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

    向社会放权,就是要通过放权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现在,政府包揽了过多的社会事务。许多社会矛盾和冲突发生后,社会把焦点集中到了政府,导致政府受到不良影响,公信力、权威下降。向社会下放权力,还权于民,不仅能减轻政府负担,还能培养公众的责任意识。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既培育发展不足,又规范管理不够。因此,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增强其自主性和活力。社会组织发育起来,整个社会才能活跃起来。

    向地方政府放权,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优势,发挥地方的积极性。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许多省市已经有了很强的经济实力,管得过死不利于地方更好发挥优势。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要进一步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国务院部门只确定投资方向、原则和标准,具体由地方政府安排。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要在激活市场、社会活力的基础上搞好政府宏观管理,增强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现代政府。

    (《北京日报》6.3 张占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