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评析
土耳其骚乱并非重现“阿拉伯之春”
 https://www.gmw.cn 2013-06-11 10:33:43 来源:文摘报

    5月28日,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准备拆毁该市加济公园、兴建商业中心和兵营的消息传出,引起大批市民的强烈不满,他们开始举行静坐和平抗议。随着大批防暴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民众,这场和平抗议迅速演变成反政府示威。

    有分析认为,眼下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成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自2002年执政以来的最大考验与挑战,但埃尔多安除了以严厉口吻呼吁民众冷静外,毫无妥协的迹象。他也没有因为国内骚乱而延迟其4天的北非出访行程。6月3日启程前发表谈话时,他仍拒绝理会抗议活动,指责这些骚乱是由极端分子挑起,批评示威者与恐怖分子为伍,强调绝大多数土耳其人并不支持他们,政府也不会作出让步。就任总理这10年来,埃尔多安一度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领导人,然而,他现在竟被国内示威者视为“独裁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特别指出,示威者在塔克西姆广场喊出的“独裁”与埃及示威者在解放广场喊出的“独裁”涵义完全不同。他说:“土耳其有一套按照西方宪政思想建立起来的民主体制,其领导人经由民选产生,与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权或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完全不同。后者的领导人或由军事政变产生,或由革命产生,并不代表本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意愿。相反,埃尔多安在两次土耳其大选中都获得多数支持并上台执政,其执政基础不是少数人喊几声‘独裁’就能动摇的。”至于未来几天局势将如何发展,殷罡指出,埃尔多安是个务实派政治人物,应该不会放任此事继续发展下去,“埃尔多安政府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某个时刻叫停‘强拆’计划,将其交由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通过辩论或其他方式,民主决定加济公园的命运,以化解当前危机。”

    外界有分析称,当前持续升级的土耳其反政府示威活动,很可能是“阿拉伯之春”的土耳其版本,又或是“土耳其之春”序幕。对此,殷罡表示:“这是对土耳其政治、社会体制的严重误读。”殷罡指出,土耳其虽在中东,但不属于阿拉伯世界。自上世纪20年代凯末尔推动现代化进程,从根本上改革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以来,中间虽曾短暂出现过“军人监国”,但土耳其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稳固的议会政治和多党民主体制。因此,那里不存在反独裁、反强权政府的因素。

    (《中国青年报》6.5 陈小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