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异地高考首年遇冷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44:1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在今年912万高考大军中,首次有数千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非户籍地参加高考。然而,记者在河南、广东、湖北、辽宁等省了解到,原本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异地高考,实际报名人数却远少于预期。

    辽宁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邓玉波介绍,2012年调研了解到,全省约有5000多名外省生源符合辽宁设定的异地高考报名条件,但是实际报名人数只有预计数的1/10。与之相似,湖北省只有219名考生报名异地高考,不到摸底预判数量的一成。起初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感到压力巨大的江苏省,实际报名的异地高考人数也只有300多人。

    异地高考为何遇冷呢?各省招办及部分中学校长们分析了个中原因:一是各地异地高考政策出台较晚,不少学生为规避风险不敢报名;二是由于各省高考录取率不平衡,部分外省考生即使符合异地高考条件,也未必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如河南、湖北等省高考竞争激烈,录取分数高,录取率低,多数非户籍地考生宁可回原籍高考;三是报名“门槛”太高,如多数省份要求报名异地高考的考生及家长提供连续3年学籍,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连续3年社保等一系列资料,条件缺一不可,把一些考生挡回了原籍。

    此外,今年全国约有百万人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不超过20万人;其他80多万名弃考学生大多选择了就业,其中农村孩子占绝大多数。”教育界人士和专家表示,一些高中毕业生外出打工每个月也能挣到二三千元,“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给高考做‘减法’,一边是收入不错给打工做‘加法’。两者一起作用,让高考作为农村孩子上升渠道的优势地位被弱化。”

    (《新华每日电讯》6.7、8 陈灏 郭久辉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