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城管队员怎样看“城管打人”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44:1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这是一位从业十年的基层城管队员的自述:

    延安城管暴踩商贩头、安徽城管打学生的事,我都看到了。总之心情很复杂——很郁闷,很遗憾,很生气,对涉事的协管员又有一点理解。但是,打市民是绝对错误的!这点毋庸置疑。

    你问我“城管打人事件屡禁不止的根源在哪里?为什么改不掉?”我不是很认可这种问法。

    问“为什么避免不了”,比较合适。实际上,这种冲突,是所有执法者同样面临的,只不过城管执法在大街上,大家见得多而已。

    城管和小贩的矛盾根源,在于个人私利和公众法益的冲突。执法如果要严格,势必损害当事人的私利。城管认为“这是非法的,我是执法的”,小贩认为摆摊“天经地义”,双方认识的偏差更会加剧冲突。

    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当场冲突?我觉得根本上需要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就像香港一样。执法者只要有足够的证据,当事人不配合的,交给法院去强制执行,或者其他有足够强制力的执法部门。

    媒体对城管的误解,多数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主要是城管自身的问题造成的。但现在,我觉得媒体的问题也不少。用一些媒体的话说,城管是“新闻富矿”。因为政府存在的问题,在城管身上都能挖得到。而同时,媒体对城管批评,受到的限制会很少。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城管“素质低”,但是我们招考公务员都是本科以上,我也是本科,学法律的。当出现城管打人事件时,人们会说城管素质低。而当城管招收高学历队员的时候,大家又会说:这是浪费。这是很尴尬的事。

    总的说来,不管城管做怎样的改革或尝试,舆论总是以一种挑剔的眼光来审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方案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只要你站在不同的角度,总能挑出毛病。长此以往,就显得城管一无是处了。刚才提到的关于城管队员学历的争论,就是典型的例子。这就使城管队员会产生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意志不坚定的,很容易破罐子破摔。

    所以,当城管很容易,当好一个城管却很难。

    (《中国青年报》6.7 庄庆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