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说法
用公函打捞贪官:公权干预司法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1:03:5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近日,湖南省麻阳县文化局两名官员因贪腐被判刑,涉案单位不去深刻反思案件根源,而是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替涉案官员求情,还以单位名义给办案法院发去公函,称其业务素质高,还一身清贫。(6月8日《法制日报》)

    清贫不是贪污的理由,业务素质高更不是减轻罪刑的法律依据。但为何用公函打捞贪官的事情,还能够发生?就在一年前,也曾发生过用公函为原湖南株洲房管局产权处处长求情的事情。

    任何机关、组织或个人不得干预法院的独立审判,这是法治的底线要求。可结合之前种种用公函为贪官求情的怪事儿,不难看出,公共权力行使的错位,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

    过去,尽管一些政府也会影响司法,但是总归比较隐蔽,比如打个电话、私下递个条子,一般都不会以组织和公文的名义,向法院提出逾越司法红线的要求。

    如果公权机关真认为贪官可以从轻处罚,那么可以提供能够为官员减轻处罚的事实材料,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来提交法庭,完成“为其求情”的目的。

    而且,用公函打捞贪官,这是麻阳文化局的集体护犊行为,还是个别领导统一思想来打捞同事?个别机关人员绑架集体公权来为贪官求情的背后,是否还藏有其他的隐情?

    (《新京报》6.9 马想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