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揭秘中央巡视组:“千里眼”如何练成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1:03:5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截至6月3日,包括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内的10个中央巡视组,已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等5地,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等5个单位。

    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圈定的四个“重点”,在为期2个月的巡视期内,10个巡视组要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央巡视组又是怎样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既“找到老虎”又“抓到苍蝇”的?

    巡视地方 如何打响第一枪

    目前,分赴江西、贵州、重庆的巡视组和进驻中粮的巡视组,都公布了联系方式,甚至公布了手机号码。

    这是遵循《巡视条例》的要求。中央巡视组到地方后,第一件事是“打招呼”,与当地副省级以上干部、组织部和纪委领导,召开见面会;第二件事就是“接地气”,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公布巡视监督范围、时间安排、联系方式。

    之后,中央巡视组的具体工作进展鲜见于报端。“不张扬、不违纪、不违法、不引起社会轰动、不影响地方工作”,此系巡视组的原则。但得知中央巡视组抵达消息后,一些地区曾出现排队等待接访的场景。

    2011年4月初,中央第四巡视组抵达上海后,尽管驻地门口明显位置立有信箱,供群众投递反映问题的资料,但大量群众仍选择跟中央巡视员直接对话。巡视组采取了“号牌预约”方式,先排队领取登记表、递交材料,再敲定会面时间。

    最初几天,驻地门前聚集了大量群众,有人排队好几个小时,才领到登记表,还有群众拖着棉被、床垫排队。

    如何在90天里掌握地方实情

    《巡视条例》赋予巡视组9大权限,除大范围接访,还有民主测评;到下属单位走访调研;与领导和群众个别谈话。

    上述权限中,“个别谈话”使用率最高。原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说,“个别谈话”是巡视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该巡视组曾在《巡视工作要点》一文中说,之所以以“个别谈话”为主,源于“大家在一起,顾虑较多,很难讲出心里话,更不愿意涉及对某位领导同志的具体评价”。

    巡视期内,“个别谈话”对象少则一二百人,多则三四百人。“个别谈话”遵循“层次”,第一层是副省级以上领导,除分管工作,个人家庭情况,如子女、爱人的职业、收入,都要涉及;第二层是局级干部,谈话重点侧重于“对省委和省委领导的意见”。此外,还会根据需求,找退休干部、企业领导、人大政协干部以及群众,逐个面谈。

    此外,街谈巷议也是中央巡视组的重点。《巡视工作要点》中说,群众议论的焦点,折射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真相”,“这些议论提供了较有价值的信息,并在后来巡视中得到证实。”

    如何发现贪腐线索

    在祁培文看来,“个别谈话”有技巧,“要说硬话,不说软话,不说错话,不说过头的话、没有根据的话、模棱两可的话。”而且还要有听话外音的本事。他就从话外音中,发现了天津市原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的贪腐线索。

    祁培文回忆,李宝金跟巡视组说,“来天津你们想办什么事就找我,市长办不了的事,我都可以办”。这句“承诺”,在巡视员的脑子里画下了问号:市长办不了的事,检察长凭什么能办?

    一位与李相熟的企业老板向巡视组解读,“你不给他办,他就办你。即利用查案的职权,抓你的小辫子。”

    调查随即展开,李宝金为数家企业牟取利益、挪用巨额公款等案情浮出水面。

    中纪委原副书记干以胜说,近年来查处的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太原市原市委书记侯伍杰案等,都是中央巡视组通过个别谈话等渠道,发现了线索。据中纪委通报的数据,自2003年至今,中央巡视组每年都会发现大量线索。

    如2009年,中央巡视组先后巡视了浙江等12个地区、中国保监会等4个中央金融单位、中国海运等4个国企,查获了黄瑶、宋勇等高官贪腐线索。

    (《法制周报》6.6)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