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谁为城市“代言”
陈平原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1:00:55 来源:文摘报

    对于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出租车司机犹如一座城市的“形象大使”,他们对于这座城市的赞美、嘲讽与批判,比市长报告或明星广告效果更显著。

    “谁不夸俺家乡好”,这是传统中国的说法。现在不是这样了,说这城市很好的,不一定是本地人。那是谁呢?什么人都可能——为官一任的领导,偶然路过的游客,本乡本土的读书人,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广告商……我关心的是,谁的“夸耀”最有效——传播广且容易被接纳。

    一

    首先应该排除的是官员的夸夸其谈。今日中国大城市里的官员,大都见多识广。只不过世人坚信,屁股决定脑袋,你当官的职责所在,必定尽拣好听的说。因此,谈及城市是否“宜居”,本地官员的公信力不高。

    于是,有了第二种“代言”,那就是选择土生土长或与本地有瓜葛的娱乐明星,让其成为本城的“形象代言人”。此举对于追星族有用,但对非追星族来说,容易引起反感。而且,这“星”到底能红几天,谁也说不清楚,故“传播力”实在很有限。

    第三种“代言”显得很有国际视野。出钱邀请众多“老外”前来拍照,举行国际摄影比赛,最大限度地呈现并传播本城的美丽及魅力;或者邀请名导演来本城拍电影,越大制作越好,目的是让电影院的观众在欣赏影片的同时,不知不觉地关注、接纳、赞美本城的“无限风光”。这两手虽精明,但更多着眼于旅游业,对提升整个城市形象效果不明显。况且,此“戏法”如今已揭秘,人人都能玩,效果于是递减。

    第四种“代言”比较文雅,签约国内外作家,让其在本城生活若干年,创作长篇小说或电视连续剧;支持学界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或资助学者从事本城历史、文化、经济、艺术等的研究。这些委托性的文学艺术生产,运作起来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效果一般都不错。只是吃人家的嘴软,得到资助的作家、学者、艺术家及文化人,谈及某城的前世今生,尤其涉及当下的市政建设时,多少有所顾忌。因此,标榜特立独行的作家或学者,不太理会此类“鱼饵”般的资助。

    二

    相对于政府的刻意为之,我更关心民间的自发代言。古今中外,评价某人某城某届政府,口碑很重要。所谓“口碑”,我想到了一个特殊的行业,那就是今天中国各大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出租车。

    终日奔波的出租车司机,有的口无遮拦,有的沉默是金,性格截然不同。我熟悉的各大城市中,香港的出租车司机最为沉默寡言,也最敬业。上车问明地址,下车说声谢谢,其余的时间,你想你的心思,他开他的车子,各不相扰。都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最能侃,口才与地市级领导相比,绝对没问题。那是过去的印象。现在北京市内开出租车的,原先大都居住在郊区县,经常问乘客路该怎么走。

    我最佩服的是上海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对自己服务的城市充满自豪感。每次沪上行,总有出租车司机建议我多住几天,好好看看美丽的大上海。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充分领略了上海出租车司机的尊严与聪慧。那天上午,我在华东师大开讲座,晚上在复旦大学又有一场演讲,中间几个小时的空档,跑去参观世博会。午后两点进去,匆匆看了几个展馆,四点半就出来了。一上出租车,司机很不爽,问我是哪国人。我很惊讶,小心翼翼地问,是不是听出广东口音,以为是从香港来的?司机大义凛然,说:“香港也是中国。不是因为口音。看你这么早就离开,对世博会不感兴趣,估计是新加坡人。”对我忐忑不安的解释,司机半信半疑,临送客又丢下一句:上海怎么样?为了表示“爱国心”,我赶紧抢答:“味道好极了!”

    事后跟朋友聊天,我说,上海市政府应该给出租车司机集体颁奖。为什么?你到北京看看,一坐上出租车,司机若愿意开口,十有七八是在抱怨政府。从空气污染,到房价高涨,到交通拥堵,到份子钱重……我发誓,居京三十年,至今未遇见一位劝我多看看“美丽北京”的出租车司机!

    (《文汇报》6.3)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