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憲”的梦想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56: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最早的“宪”字是这样写的(见图),繁体为“憲”。汉字造字法,取象形会意,从下往上看,一颗心擎着一只目。心是理解世界的能力,而眼睛则用来观察事物、认识世界。“宝盖头”,会意为苍穹,而天空下三横一竖的小木棍,则表示人文初始的某种自然法则作为人的规矩,也许是最原始的“王”,人在天之下,为人以及万物立法,宪是人与自然法则确立的一种契约标志,是人遵循自然法则的一种默契。

    人类创世的第一步,是自己首先能够在大地上直立行走,要让心脏先直立起来,这是人类走向“立宪”的开始,借用张载的一句名言,叫做“为天地立心”。心上面立一只眼,心眼并用,人的视域便从二维进入三维,有了东南西北方位,眼观六路,发现了世界,也发现了自己,叫做“为生民立命”。眼睛上面,还有一王,高高举起万物的尺度,叫做“为万世开太平”。“立心”,“开眼”,顶着一“王”,那是人类对于自身的立宪,终于使人成其为人了,“立宪”完成了它的最初梦想。

    我们常说轩辕氏黄帝是华夏人文初祖,“文”,就是黄帝创立的文明法规。他规定了房子的构造法度、车轮的平衡机制、音乐律法等等,黄帝为中华文明立宪,兑现了“宪”字的人文梦想。

    皇帝立宪叫做“口含天宪”,“天宪”具有与自然法则一样的无可置疑的绝对权威,解释权就含在皇帝的口里。《康熙字典》对“宪”就释义为“接於目,怵於心,凛乎不可犯也。”触目惊心只对百姓小民;凛然不可犯者,乃一人专制之法度。“宪法”变成人人服从之法,而不是保护人人之法。宪字没了梦想,其心已死,其目已盲。

    中国人立宪五千年了,但那是立于自然法则,立于权力法则,而它未来的梦想是要立于人的法则。

    (《新京报》6.5 李冬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