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经济升级版到底升什么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56: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由美国次贷引发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变迁,以及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公平分享改革成果的强烈诉求,要求中国经济必须升级。那么,中国经济升级版到底升什么呢?

    认识层面的升级

    认识层面的升级,就是必须明确或者必须重申,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不是单纯追求GDP。选择经济增长的衡量标准,实现经济增长的举措,必须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目的。

    由大到强的升级

    中国经济到现在仅仅是做大了,还没有做强。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任务必须由大到强,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发展空间,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通过制度安排充分调动和塑造全社会的创新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生态文明的升级

    快速的经济增长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一些地方政府血拼GDP,不惜牺牲环境。个别不负责任的学者关于经济发展难以避免环境污染的言论,对污染更是推波助澜。环保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命比GDP更重要。中国经济升级,环境必须升级,生态文明必须升级。环境升级和生态文明升级是经济升级的重要标志。

    体制的升级

    中国经济要升级,经济体制必须升级。经济体制升级的基本原则是要上升到健全和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中国青年报》5.27 李义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