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慰安妇谬论的本家是安倍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51:2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日本《东京新闻》6月4日刊文说: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因在慰安妇问题上的一系列发言而惹祸上身。为了避免祸及自身,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强调:安倍政府不赞同在野党党首(桥下彻)的发言和历史认识。然而,围绕“侵略”和“慰安妇”问题上的认识,安倍晋三和桥下彻之间有很大差别吗?

    其实,在慰安妇问题上造成国内外骚动的正是自民党,其中心人物就是安倍。

    安倍在2月对修改1993年的“河野谈话”表现出积极姿态,“河野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安倍又在4月表示“不会完全继承1995年的‘村山谈话’”,“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在战争中给亚洲人民造成了伤害和痛苦。

    早在1997年,安倍等人成立“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问题议员联盟会”并就任事务局长,该会对教科书上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记述和河野谈话的内容进行了攻击。安倍等人还曾要求日本广播协会(NHK)一期有关审判随军慰安妇问题的民众法庭节目进行改动,并对NHK的负责人施加了压力。

    2007年3月,时任首相的安倍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拿出一贯主张,称“没有证据证明强制性”。

    “桥下发挥着隐藏安倍本质的作用。在性奴隶问题上敷衍搪塞,不向前慰安妇谢罪,但对美国低三下四,这一点上两人也惊人地相似。”评论家太田昌国说道。

    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一直饱受谴责,一是因为违反妇女本人意愿而将她们“强行征走”,二是因为强迫妇女在慰安所提供性服务即“强制使役”。在国际上,仅凭“(被)强制使役”一点就可以判定为“性奴隶”。

    安倍有关“没有证据证明强制性”的发言引起了美国的愤怒。安倍慌忙访美并向小布什总统等人表示对前慰安妇谢罪,但从未直接向前慰安妇谢罪。结果,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让日本首相正式谢罪的决议。这是安倍当时辞职的原因之一。

    NHK制作人永田指出:“(安倍和桥下)相同的主张是‘每个国家都做过这种事情,只有日本受谴责,这也太奇怪了’。但每个国家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承认自己的错误。德国不会说‘从不存在纳粹屠杀犹太人一事’。”

    作家保阪正康指出,安倍和桥下在历史解释上的相通之处与他们描绘的国家未来形象互为表里关系,“新国家主义正在抬头”。

    (《参考消息》6.10 小仓贞俊 佐藤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