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质疑女骑警存废利弊 爱管闲事屡曝“家丑”——
“异类”老交警赵明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46:4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赵明最反感别人称他“刺儿头”警察,却又无力改变媒体冠给他的这个前缀。

    同事说,这种“往自己身上捅刀子”的人,叫他“刺儿头”算客气的,更贴切的该是“异类”。

    10年前,包括瓦房店、普兰店和庄河在内的大连下辖的“北三市”公安,在验车时增加了一些收费名目,赵明身为瓦房店交警部门的人,却四处联络司机,搜集案例,整出了两万字的调查报告,国务院减负办为此下发了督办件。

    更“离谱”的是,当部分出租司机因对乱收费不满而聚会上访时,赵明不哼不哈一个电话打给公安部,引来了部里的急电干预。

    最极端的是,当地派出所发生被讯问人蹊跷死亡的命案,赵明即刻就把此事“晒上”自己的维权网站。

    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他却又整出一出质疑女骑警存废利弊的好戏,把曾经的同行甚至领导放到火上“烤”。    

    漩涡之中 “重压”之下

    按赵明的说法,风口浪尖不是没经过,但被推上这么高还是第一次。

    从5月27日清晨5点朋友问责的那个电话起,无形的压力之网,开始如影随形地罩住了他。

    媒体是27日凌晨曝出赵明要求大连市政府公开女骑警花销信息的。当他的网民读者质疑大连女骑警的存立时,赵明周围的人却在质疑着他的动机,各种猜测不绝于耳。

    5月29日晚,最新的追踪报道“出炉”:《第一财经》公布了《大连女子骑警基地涉违法经营 门票收入超3000万去向不明》的调查。赵明连声说:“这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我压根儿就不知道女骑警基地有这么高的收入,更不敢想这笔收入可能会去向不明。”

    5月30日下午5点,一个老朋友致电给他,责怪他和媒体联手策划了此次“女骑警门”事件,以借机给领导施压。赵明来到里间办公室,费力地解释此举不含策划成分。隔着门,他浓重的山东口音弥漫开来:

    “真的不是我主动透露给媒体的!我在26日下午5点前就寄出了申请材料。晚半晌7点,过去熟识的记者询问我最近在干吗,我就把手头做的事告诉了他。谁知他第二天就直接见报了。媒体这么做,我事先真不知道!……”在电话里,他竭力撇清和媒体的主动联系,以“被透露”的身份出现。

    他叙述了“女骑警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很多人质问我,为何在退休后才对女骑警之事发难。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5年,我就针对女骑警建制的弊端向各级公安部门做过反映。”

    他说,2004年他曾经以普通民警身份“点对点”向大连市公安局写过材料反映,但没有引起任何反响。“既然大连市局不理会此事,我只能上书至公安部。在2005年的《公安内参》上,刊发了我就‘一窝蜂上女骑警’的相关质疑。可惜之后仍无人问津这件事。”

    赵明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从制度上赋予了公民监督政府行为的权利,他此次的问责只是履行了一个公民的职责。他想做一次实践和探索,检验一下相关部门能否兑现承诺:“看看是真心实意,还是叶公好龙。”

    在赵明看来,大连市公安局随后公布的女骑警相关花费信息,是“标准的自说自话”。“我是向大连市政府做的申请,应该有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共同参与,公布的也应是全部准确信息。如果自曝信息,真实性谁来把握?”

    “女骑警门”开启后,澄清、辩解、叫屈,已经成了赵明每天必操的“三部曲”。当然,这都是记者看得见的。

    无形的压力记者只能从下述短信略知端倪:6月2日上午8时,赵明发短信声称:“我的手机自你走后就被流氓软件‘呼死你’攻击,无法使用。现拟报警。可暂用小灵通联系。”

    6月6日上午8时,赵明再次发来短信,称情况发生变化,记者所采写的内容,有可能会成为对他不利的证据……

    而记者所知晓的赵明的最大压力,是有领导给他打过电话,言谈中没有责备,只是问他为何事先不打个招呼?

    “习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又没做错什么……”赵明最后这样辩白。  

    与女骑警的一面之缘

    试图“探底”女骑警花销的赵明,梳理起来只和女骑警有过一面之缘。

    多年前,到大连办事的赵明走到市政府附近的人民广场,看到几名女骑警骑在气宇轩昂的高头大马上,飒爽英姿地从身旁经过。

    他当时对此并无特别的感觉,只是后来各地接踵而起的女骑警风,让他开始思考这张“三无一有”(无警种、无警服、无警械、有收费)的“昂贵名片”的必要性。

    在他看来,在高头大马前上上下下,远不及上下警车之方便迅捷。更何况一年能有几次突发性事件?不具备快速反应能力,机动性并不强。此外,市内普遍车流量大,根本没有走马的地方。

    他研读后发现,在我国警种序列里没有骑警这个种类。现在单列出一个骑警,是哪家的警察?作为警察,着装应是统一的、规范的,而纵观各地的女骑警,均是各自着装、自立门户的。警服作为警察的外在标志,现在各地都不统一了,警察的社会功能发生变异,还是警察吗?女骑警佩带的马刀是警械警具吗?

    《人民警察法》和相关纪律制度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准以任何名义赚钱。而大连女骑警经常参加各种商业礼仪活动,还在女骑警基地增加了有偿观赏项目。这应该也是违法违规的。

    他的结论是:大连的女骑警只起到了“仪式作用”,而无任何“实战作用”。不像警察,更像马戏团,更具表演功能。警察总得干活,养这么些骑警有什么用?

    赵明说他对女骑警的质疑,并非苛求责难。他见过有报道称,大连女子骑警队每年开销巨大,但在治安方面的作用,仅提到现任女骑警大队政委在开车巡逻中抓获过逃犯,也并非发生在骑警巡逻过程中。    

    终结者?没考虑

    55岁的牛大妈,每个周末都去人民广场卖风筝。这块位于大连市政府对面的空地,是当地居民和游客观看女骑警的首选。坐在广场的台阶上,边看风景,边卖些风筝贴补家用,对她这个月收入千把元的下岗女工,是不错的选择。

    女骑警巡游,围观的人就会多,牛大妈的生意当然相对好些。但“六一”这个周末她没等来女骑警。早晨9时许到10时许,下午2时许至3时许,熟谙女骑警出巡“时刻表”的牛大妈最终泄气了。

    据她回忆,距离最近一次看到女骑警出游,有一周左右了。大众出租公司的王师傅,6月1日下午也拉着一位外地乘客白跑了一趟星海广场。

    “因为人民网上调查有76%的人赞成取消女骑警,所以那位乘客担心以后再也看不到,说要最后一睹女骑警风采。听他说在人民广场‘守候’几日没看见,我便建议他去星海广场碰碰运气,那里也是女骑警时常出没的地方。结果我用眼扫了一圈就知道她们没在,因为运载女骑警的大轿车没在。”据了解,大连女骑警每次出行,均先由专用大轿车将马与人运到现场。

    大连中南路至中青街口,有一条蜿蜒上山的小道,其宽度只容下两车对开。盘行一公里左右,大连女骑警的训练基地就会在道路左边显现。

    距售票大厅玻璃上标注的3点30分的截止时间还有半小时,售票窗口就已空无一人,全无出租司机所称的“以往车水马龙”的场面,只有两辆私家车停靠路边。据悉,这里停业前的正常票价是50元一张,淡季特价为每人20元。

    记者向门房的人打听。据守门的长者透露,近日基地一直关闭,“往后你也不用瞎跑了。你没看到里面没人吗?”他用嘴向基地里面努了努。至于何时恢复开放,老人语焉不详。

    这一天是6月2日下午3时许。

    6月4日,从百公里外赶到大连市里办事的赵明也“顺便”来基地“探底”,在售票厅前也同样吃了“闭门羹”。

    临行前问赵明:你认为由你推启的这轮“多米诺骨牌”,最终将在哪儿揭底?赵明回答:不好说。问他是否有可能成为女骑警的“终结者”,他说:“这些真的不是当初我所考虑的。”

    (《北京青年报》6.8 张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