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姐妹特工的“潜伏”人生
 https://www.gmw.cn 2013-06-13 10:46:4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艾琳·尼尔内

艾琳·尼尔内

杰奎琳·尼尔内

杰奎琳·尼尔内

    尽管她们的谦逊与功绩不成比例,但这对英国特工姐妹在纳粹占领区的非凡经历,足以令两人成为二战谍报史上的一段佳话。

    1944年夏,数以百万计的同盟国军队云集英伦三岛,旨在反攻欧洲大陆的诺曼底登陆启幕在即。而在英吉利海峡另一边,专门执掌敌后行动的英国“特别行动处”(SOE),已提前派遣数千名情报员潜入危机四伏的德军占领区,搜集情报,联络抵抗组织……

    在这支“平均生存时间只有几个礼拜”的队伍中,有一对行事低调的姐妹,立下了令多数同行相形见绌的功绩。    

    姐妹特工

    艾琳·尼尔内1923年生于伦敦,父亲杰克是医生出身的化学家,母亲马里基塔来自法裔西班牙贵族世家。作为家庭中最小的孩子,两个哥哥弗朗西斯、弗雷德里克和姐姐杰奎琳对她关照有加。艾琳两岁时,全家人迁居法国南部濒海城市尼斯,她和杰奎琳进入修道院学校读书。

    1940年德军攻陷法国,尼尔内一家的平静生活一去不复返。占领军扶植的维希政府不许与英国有关联的人住在海边,他们只好搬到乡下。不久,弗雷德里克设法返回英国,报名参加皇家空军。又过了两年,已经成年的姐妹俩也告别亲人,取道中立国西班牙抵达伦敦。

    希望帮助第二故乡重获自由的两人赶到征兵站,却接连几次遭到冷遇。一番周折后,这对姐妹的简历被转到了“特别行动处”人事部门负责人塞尔文·杰普森上尉手中。艾琳和杰奎琳精通法语,成为她们入选的决定性因素。

    艾琳当时不过20岁出头,被认为欠缺社会经验,只能先留在英国本土做报务员。杰奎琳获准去接受敌后工作培训。

    1943年1月的某个夜晚,代号“设计师”的杰奎琳和上司莫里斯·索斯盖特登上飞机,悄然空降法国。临行前,她只对上司提出一个要求:千万别把妹妹艾琳派往敌占区。此后,杰奎琳成了法国抵抗组织的重要外援,在各地传递情报和武器,并组织了一连串破坏行动。

    敌后潜伏永远是险象环生的。一次,便衣密探登门搜查,杰奎琳假装打瞌睡,骗走了对方。过了几个钟头,等到盖世太保的大队人马抵达,所有英国特工早已不知所踪。

    1944年4月,索斯盖特把杰奎琳送回英国,经历了一年多的历练,彼时的她变得老练沉稳,却也身心俱疲。

    在前来迎接的人群中,杰奎琳没发现艾琳的身影。她惊讶地得知,那个“缺乏城府、不守时、丢三落四”的妹妹,已经于两个月前主动请缨,奔赴自己刚刚脱离的险境。    

    守口如瓶

    彼时,艾琳已进驻巴黎郊外的秘密据点多日。以“迪迪”自称的她顾不上休息,夜以继日地敲击发报机。

    她记得,自己第一次带着18公斤重的发报机乘火车外出,一名德国士兵问行李箱里是什么。“留声机。”尽管对方未起疑心,为安全起见,她还是提前下车步行前往目的地。

    随着诺曼底登陆日益临近,艾琳的工作愈发繁忙,电文内容涉及双重间谍、敌军部署、抵抗组织和瞄准英国的导弹发射场等重要情况。1944年7月夏天的一个早晨,在她把一份重要的情报发出后,被捕了。面对盖世太保,面对种种酷刑,她一直说自己是个打零工的,其他的什么也不说。她经受住考验,向成为最后的赢家迈出了一大步。

    8月15日,距盟军解放巴黎还有10天,艾琳被送上挤满囚犯的火车,驶往德国。

    低调谢幕

    火车的目的地是地处柏林北部的拉文斯布鲁克集中营。没力气干活的囚犯被直接送往毒气室,另一些身体健康的人成了医学实验的牺牲品;嗜虐成性的狱警以折磨犯人取乐,无情的肉体摧残和食物短缺,每天都在夺走生命。据艾琳回忆,她之所以能够幸存,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对亲人的思念。其间,她还和三名同样来自“特别行动处”的被俘女特工成为朋友。艾琳坚称自己是“被冤枉的法国女孩”,其他人则承认了真实身份。1945年2月,这几名同伴相继被处决。

    随着盟军推进,警卫决定把囚犯转移到莱比锡附近的另一座集中营。途中,艾琳和另外两名女囚趁夜逃进附近的森林。她自由了,但仍深陷敌占区,只能拖着被肺炎和痢疾折磨的身躯,在荒无人烟的野外风餐露宿。直到一座教堂出现在面前,她才确信自己已逃出生天。

    美军抵达莱比锡后,艾琳自报家门。美国人却对其身份将信将疑,一度把她与德军战俘关在一起。过了三个星期,英国情报人员闻讯赶到,艾琳终于被从失踪人员名单上除名。

    尼尔内姐妹重逢时,时间已过去了两年半。妹妹憔悴的神情令杰奎琳震惊。长期的监禁以及友人的死,都给她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为了治疗焦虑症和抑郁症,艾琳不得不一次次接受痛苦的电击治疗。此时,那个活泼、精力旺盛的女孩,已经变得异乎寻常地沉默而警觉。

    姐妹俩均未结婚,更谈不上儿孙满堂。1982年,杰奎琳因癌症病故,艾琳变得更加孤僻。这位谦逊的女英雄以89岁高龄过世时,身旁没有至亲陪伴。参加葬礼的宾客多数是她生前的左邻右舍——这些人刚刚获悉,隔壁那名“有点古怪”的老妪拥有何等不凡的往昔。

    (《青年参考》6.6史春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