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说说典当行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5:2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当铺,在旧时代的小说里,一直是穷人出入的地方。其实,典当行并不神秘,从根本属性上说,它们只是一种非银行金融机构。需要周转资金时,你可以求助于它们,但如果想卖东西,找它们可并不划算。

    典当行其实是放贷的

    典当,本质是有足值抵押物前提下的借贷行为,大部分典当行现在的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收取资金“息费”,包括综合费用和利息。只有当“绝当”出现时,当品才会被出售。绝当是指典当期限届满后,如果当户不赎当或续当,物品则作为绝当品出售。《典当管理办法》规定了综合费用的最高限额,民品(即金银饰品、珠宝钻石、电子产品、钟表、照相机)月费率不超过4.2%、房地产2.7%、财产权利(股票、股权等)2.4%,利息则参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月利率约0.5%。和民间借贷的规定一样,典当行收取的“息费”不得高于银行的4倍。

    相比银行贷款,典当行的优势在于抵押物的门槛很低,而且放款快。据某典当行业务经理介绍,因为审批流程较短,民品能做到即时放款,车最快1小时放款,房产最快也能在12小时内放款。

    另外,典当行对上门的客户非常包容,几乎没有信用要求,不像银行那么看重贷款者的资信或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款能力。除了以股票资产贷款的金额只能用于炒股外,它们对客户的贷款用途也没有过多的限制。为降低物品兑现的风险,它们会要求客户提供身份证与购物凭证。

    典当行最爱房产

    新品在典当行里相当吃亏,购买发票上的价格和购买日期都不能帮你当到更多金额——典当行只考察这件物品目前在流通中的价值。

    房产是依靠中介评估现有价值,汽车是按照二手车市场的收车价格,黄金则是参考当日国际金价,其余民品,如玉石、手表的典当价格,则根据典当师的经验以及二手市场的收购决定。在此基础上,典当行还要打个折扣,即折当率。比如,房产的折当率在60%至75%之间,汽车是80%至90%,而黄金由于具有变现快的特性,一般能当到价值的90%。

    在典当行眼里,物品的市场售价不重要,好不好卖才是关键。因此,价值上百万元的豪华汽车当金不一定比中档汽车要高。“万一这辆车绝当了,豪车本身降价空间比较大,购置税费高,较难脱手,反而是中档汽车更稳当。”一位典当行经理说。同理,地段好的住宅楼房产往往能当到更高比例资金,因为容易出售,而别墅、商铺的折当率反而较低,因为潜在需求群体相对更少。当然,房子绝当的情况比较少,户主赎当后个人销售更划算。

    如何使用典当行

    如果你只是纯粹想卖东西,典当行并不是最适合的。例如手表、电子产品等民品,当金一般比市场价格低2至6成,相对于二手市场来说并无明显优势,价格绝对不如二手奢侈品店。

    如果想融资做生意,与银行相比,到典当行融资的成本也高得多,算下来一年的典当融资成本在36%左右。不过,面向小微企业客户时,以房产、生产资料为质押的典当行,相比同样能快速放款的小额贷款公司,息费仍具有一定优势。有的典当行会针对小微企业推出“最高循环贷款”,随借随还、息费5天一计,更有助于缩短融资成本。

    此外,典当行还有一些另类的用处。例如要离家几个月,担心贵重珠宝首饰、汽车的安全,你完全可以通过典当行来“保管”。要求少额的当金,就可以将东西寄存在典当行。某典当师介绍,“听说有人把价值10万元的首饰拿去典当,只要1000元现金,约定一个月后赎回。综合费率是4.2%,一个月后取回时只不过交了42元。”

    需要注意到是,有些商铺尽管挂着典当行的招牌,但却是冒牌货——它们在收取当品时不需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出售的绝当品也不会有退换与售后服务,月息也可能比正规典当行高。它们真正的名称是寄卖行或调剂行,只要花500元便能注册一家。因此,在典当时,你还应看清典当行的资质文件。

    (《壹读iRead》2013年第10期 王茹芳 唐晚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