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何防范“超级网银”漏洞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2: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不久前,陈女士在某购物网站选中了一款200元的服装。商家表示,要先向厂家订货,之后再由陈女士支付,并向陈女士提供了一个“代付链接”,陈女士在代付链接上支付后,出现异常。店家随后发给陈女士一个客服QQ号。

    焦急的陈女士没有多想,便与店家提供的客服QQ联系,并按对方提供的链接进行了“签约授权”操作。随后立即发现自己网银账户的资金有异常,她还没打通银行客服电话,就有两笔金额各为5万元的转账在24秒内完成。

    根据陈女士回忆,被骗时她还使用了U盾防护并接收到了银行的转账短信提示。

    有网络安全机构认为,在本轮超级网银安全风波中,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授权规则。超级网银授权并不会验证双方身份和关系,网银用户可以授权任何人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查询和转账操作。其次,授权操作的过程比较简单,只需将授权页面的链接复制下来,通过聊天软件发送给他人“签约”,就可以在不同电脑上实现授权。普通的转账每次都需要授权,而“超级网银”一旦授权就可以连续操作。

    专家提醒,绝对不能将自己的账户授权给陌生人或陌生账户;网上购物支付时一旦发现异常,应当首先通过官方渠道联系客服,而不要轻信网络店家发来的客服号码;对自己的网银账户设置单日最高转账限额,以控制风险。

    链接:超级网银

    “超级网银”,又叫“网银互联清算平台”,是央行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产品。它打破了银行之间的壁垒,通过一个操作界面便可查询多家商业银行的账户情况,还可直接向各银行发送交易指令。具有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等功能。

    (《北京青年报》6.9 程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