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转战二、三线城市的炒房者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2: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不断升高以及国家调控政策的加强,二、三线城市成了炒房者的新选择。其中,风景好的旅游胜地因为资源的稀缺受到了他们的青睐。

    转战二、三线城市

    姜北树曾经是深圳某商业周刊的记者,2012年底辞去工作到大理定居。“大理卖房市场的火爆和大量外来买家涌入分不开。今年3月,一位在南京开公司的朋友突然来到大理,提了200多万元的现金放在车后备厢里,不到3天时间,就在红龙井外面的村子里买下了一个三层带小院的民宅。当天谈判当天签合同,现场就付钱。现在已经装修好,开起了客栈。那个村子全村五六十户人家,大约有30家被买下开了客栈。”

    据姜北树观察,现在到大理买房的外地人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买下来开客栈;另一种是囤房、倒卖。“最近一年来,第二种情况比较普遍,光是我认识的人里面就不下10个。”

    从集中一线到遍地开花

    目前,大大小小的炒房者在全国到处挑选值得投资的城市和楼盘。

    据山东烟台牟平市某地产企业售楼员介绍,公司买下了当地3个岛,已经开发了2个,其中一个岛上的房产基本全卖出去了。尽管该岛离烟台市区有一定距离,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有位投资客买了一大片独栋的商业地产,大多在50~80平方米之间,先囤积,再转手卖给那些投资开旅店的人。”

    广东省肇庆市地处珠三角经济圈,距离广州才100公里左右,长途客车、自驾车、出租车、火车、机场快线等5种较便捷的出行方式均可在较短时间内抵达广州,特别是新开通的高铁,使广州到肇庆的铁路行程缩短到了51分钟。这些优势,都使得肇庆成为了炒房一族青睐的城市。目前,当地的房产价格每平方米均价5000元,前来投资的大多是广州人。

    据记者了解,烟台、肇庆这一类城市的楼盘对于炒房者有着普遍的共性,既适合养老居住,也适合做旅游投资开发,因此成为了炒房团的首选之地。

    失败的案例仍在眼前

    然而,投资旅游胜地的房产也并非万无一失。近日,一位在三亚、海口投资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在海南投资的十几套房产如今要亏本出售,“很多是海景房,一年四季非常潮湿。去海南度假的人大多选择冬天去,房子不打扫就发霉。再加上前一阵子在海南投资房产的人太多,如今供大于求,房价一直在跌,所以房子还是尽早出手,不然越陷越深。”

    山东的银滩也是旅游地产泡沫破灭的一个例子。“目前,银滩二手房的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而很多人是在2008年以每平方米5000元买的,现在亏本也要出手。银滩的房子很难升值,因为配套设施跟不上,所以也没有发展前途。”当地的房产中介说。

    种种事实都在发出一个信号:房地产投资与任何投资方式一样,回报的前提是风险,特别是当投资变成投机时,风险很可能是致命的。

    (《环球人物》2013年第15期 白菊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