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古月如何成为毛泽东特型演员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45:4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古月

古月

    20多位扮演者被选出

    1979年的一个秋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的办公桌上,放着20多张由全国各地演员扮演毛泽东形象的彩色照片。叶剑英拿着放大镜,一张张地审看着,坐在叶剑英身旁的军委秘书长耿飙等待着叶剑英的定夺。

    3年前,毛泽东溘然长逝。人民缅怀毛泽东,热切地期盼着荧屏上再现毛泽东的形象。1978年,国务院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下达通知,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挑选适合塑造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形象的特型演员。经过层层挑选,20多位扮演者被选出来。

    许久,叶剑英提起红笔,准备在一张照片背面画圈。谁知,叶剑英忽然放下笔,拿着那张照片问耿飙:“你给我介绍一下这个人的来历。”

    耿飙从叶剑英手上接过照片,端详了一下说:“叶帅,此人是昆明军区的一位文化干部,名叫胡诗学,是总政文化部副部长胡可同志发现的。您是不是觉得他有点像主席?”“像!很像!”叶剑英连连点头。

    看到叶剑英饶有兴趣,耿飙便将自己了解的情况向他作了详细汇报。

    古月被发现的经过

    胡诗学,也就是后来的古月。他身高1.80米,气度不凡,五官轮廓酷似中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平素常有人说他像伟人。事情不知怎么传到了北京,胡可便借到昆明军区检查工作之机,到古月家拜访了他。

    “今天我来,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和你们夫妻商量。中央决定在全国、全军挑选一批扮演领袖的特型演员,我看小胡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如果能把这个形象塑造好,对个人的前途、对党的事业都是一件大好事。”

    古月和妻子桂萍听后都挺高兴。随后,古月拍了定妆照,交胡可带回了北京。没过几天,北京打来电话,让把底片也寄过去。

    原来,胡可把古月的定妆照带回北京,别人看了后都兴奋得拍案叫绝。他把这张照片和斯诺拍的那张放在一起,还真可以以假乱真。但胡可不是最终拍板者,让寄底片正是为了放大若干套,分送中央有关领导,请他们定夺。

    叶剑英幽默回应感谢

    叶剑英听罢说道:“苏联有个叫史楚金的列宁扮演者,国家为了培养他,专门给他创造了一个模拟当年列宁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向他提供一切有关列宁的资料,他也享受着种种惊人的特权。这一切,就是为了让演员抛去自我,在气质、心理以及生活习惯上都最大限度地与所饰演的角色融为一体,达到艺术创作的最佳境地。我们对特型演员的培养如何,我不了解。但演毛主席,可不是闹着玩的,演员必须多读毛主席著作,多看有关纪录片,广泛收集毛主席各个时期的照片,查资料,练表演,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才能演好领袖形象。”耿飙边点头边记录叶剑英的讲话要点。

    终于,叶剑英又拿起红笔,在古月扮演的毛泽东照片背面画了一个圈。于是,古月荣幸地于1980年1月进入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特型演员组。

    半年后,总政领导去玉泉山看望叶剑英时说:“叶帅,总政文化部的同志要我们向您表示谢意,感谢您慧眼为他们找到了‘毛主席’。”

    叶剑英风趣地说:“我们家里就有学电影导演的。要不要让我女儿叶向真为你们找一个‘列宁’?或者再找一个‘马克思’?当然,拍电影是艺术创造,要看那个演员的演技如何。”

    不久,古月在影片《西安事变》中首次亮相,一举赢得观众认可。其后,在十几部影视片和两个舞台戏中,他又成功地塑造了从1921年至1965年跨度为45年的毛泽东形象,声名日益显赫。

    (《郑州日报》5.31 顾育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