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老北京有名无实的地名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6:2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曾经的天桥艺人

曾经的天桥艺人

    1949年后,北京经多次拆改、扩建,面貌大为改观,一些湖泊、河道、园林发生很多变化,但许多街道地名有的仍保持原来的名称,且名不副实。

    天桥

    天桥是现今北京南城珠市口以南、永定门以北、天坛以西一带的统称,以前南城东南部地势低洼,沟渠纵横,当然少不了桥,那时的桥都很简陋。随着城市的发展,填沟、填湖造地,桥也就随之逐渐消失。以前这一地带雨后污水遍地流,是大片的贫民窟,附近有平民市场及淫窟。摆摊卖艺者多为下层艺人,靠一张如簧巧嘴卖弄,那时有个歇后语“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

    牌楼

    以牌楼命名的有东单、西单、东四、西四(全称应为东单牌楼,西单牌楼、东四牌楼、西四牌楼):东四、西四都在十字口,各有四座三孔单层牌楼;东单牌楼是白色汉白玉石建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是战胜国,后将东单牌楼拆迁至中山公园南门里,上刻金字“公理战胜”,西单牌楼不知如何处理。东四、西四则都是在1957年道路扩建时拆除,但地名仍按习惯保留,因为已经没有牌楼,现简称为“东单、西单、东四、西四”。

    此外,北京街上还有几处牌楼,因交通问题在前些年已被拆除。如在王府井南口外东长安街上和新华门前长安街上的三孔牌楼、在北海与中南海之间的石拱桥东西两端的金鳌玉栋牌楼、北新桥附近集贤街孔庙门前左右的单孔牌楼。

    带“口”、“市”字的地名

    如珠市口、灯市口、菜市口,磁器口、鲜鱼口、新街口,煤市街、粮店街、骡马市大街、羊市大街等。从这些地名可以看出以前这些地方都是集中交易的地方,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这些地方功能早已发生很大变化,但是多年来地名却没变化。

    特别要提到菜市口,地名虽叫菜市口,实际上自明朝清朝以来,这里却是刑场,清朝末年变法维新失败的“戊戌六君子”,就是在这里被处斩的。闹市口有两个,一个在东单以东,北京站前街扩建时拆除了;一个在西单以西,都是小巷,虽有几家小店,但决非闹市,叫闹市口实际有名无实。新街口虽也是个小型商业中心,但远不如南京新街口有名。

    带“门”字的地名

    北京有多座城门(不包括皇城及故宫),它们是北面的德胜门、安定门,东面的东直门、朝阳门、建国门,西面的西直门、阜成门、复兴门,南面的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和平门(民国后才打通),外城的永定门、左安门、右安门、广安门、广渠门、东便门、西便门。

    凡是“门”所跨的街都称为“某某门内(外)大街”,但是有的虽名为门,实际并没有门(如建国门、复兴门),仅是个城墙豁口,除德胜门箭楼、前门门楼和箭楼,其余各门及城墙在文革时全被拆除,但是地名未变;永定门则拆而复建。

    (《中华工商时报》6.5 新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