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从未扬帆远航的航海家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6:2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发现者纪念碑

发现者纪念碑

    发现者纪念碑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西北42公里处的罗卡角,高52米,是一艘用混凝土建造的大船。船的两边共雕刻着33位葡萄牙航海名人,但在建碑者看来,最重要的不是他们,而是恩里克王子(1394~1460年)。该碑之所以在1960年落成,目的是纪念恩里克逝世500周年。碑文写着:“献给恩里克和发现海上之路的英雄”。那位站在船头,昂首注视前方的人就是王子恩里克。

    1415年,年仅21岁的恩里克王子率葡萄牙舰队偷袭休达,仅用一天时间就占领了这座北非重要的贸易港口城市(现为西班牙自治市)。恩里克尝到了通过航海和海战为葡萄牙开辟殖民地的甜头,慢慢地在心中形成了一整套为葡萄牙富国强民、开疆拓土的“大思想”。要想走出去实现自己的“大思想”,征服西面和南面的大西洋是恩里克唯一的选择。恩里克王子用当总督和骑士团团长的收入资助远航探险,一生中,他共资助了6次远航。在萨格里什,他为葡萄牙的航海探索和领土扩张忙碌了45年。他没结过婚,也没孩子,他毕生都在忙碌航海事业,却从未亲自出海远航(到休达的近海航行除外)。但他去世的那一年,葡萄牙船队沿非洲西海岸向南探险的距离已经达到了4000公里。

    历史学家一般认为,葡萄牙的航海事业离不开恩里克,欧洲航海的所有伟大发现都是从恩里克开始的。所以,恩里克被普遍尊称为“航海家恩里克”。在葡萄牙,恩里克被视为民族英雄。在全国各地,葡萄牙人以各种方式纪念他,有的用他的名字命名街道,有的将他的头像印在邮票和明信片上,有的则铸造各种各样的雕塑。即使在今天的澳门,仍然保留着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殷皇子大马路”。

    (《中国青年报》6.7 张兴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