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身厚名薄智珠寺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6:2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智珠寺

智珠寺

    不是随便一位老北京都知道智珠寺。按照《文物志》里的记载寻找,志书云“智珠寺——位于东城区景山后街”。下了的士,站立在景山后街上踟蹰不已,哪里有寺庙的踪迹在?幸亏下载了网上的有关资料:“智珠寺位置——东城区嵩祝院23号”。于是沿着景山东街南行一二百米,拐进左手沙滩后街,直走到头再拐进左手沙滩北街,再向北行至北端,便是最新修葺的智珠寺了。一路走来,需有老年居民指点,问路时不妨只问“嵩祝寺”,莫问“智珠寺”。

    智珠寺坐落在一片胡同院落之间,寺庙山门左侧不远的墙壁上,镶嵌着一个标牌“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嵩祝寺及智珠寺”。据史料记载,智珠寺的创建者是乾隆皇帝,建筑年代大约为1761年至1774年间。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最早由嵩祝寺、法渊寺和智珠寺三足鼎立,形成气势雄伟的古寺庙建筑群,矗立在古都南北中轴线上。智珠寺的前身乃明代皇家御用印经厂,即印刻汉文与梵文佛教经文典籍的宝地。据说其鼎盛时期,科考举人、秀才与佛门名僧共同组成的团队近千人,在此刊刻经书,乃至昼夜不息。

    当年的智珠寺,位于三大寺庙群的西半部,坐北朝南,殿宇共分为六进,每进由主殿、配殿及配房组成,形成一组组半封闭的院落。第一进由山门、天王殿、钟鼓楼等建筑组成。第二进院的主殿是四方殿,面阔三间,重檐攒尖带宝顶回廊。第三进为现清净身殿,歇山顶,面阔五间。后殿面阔五间,硬山顶。后罩楼位于全寺的最后面,二层,重檐硬山顶,是全寺最大的楼阁式建筑。建筑上的匾额楹联均出自乾隆御笔,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上世纪50年代,嵩祝寺及智珠寺、法渊寺停止宗教活动。六十年代,智珠寺正殿曾发生大火,幸而扑救及时,正殿得以保存,但整个殿宇被熏黑。1984年5月24日,嵩祝寺及智珠寺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6月在寺内发现清朝中期的绝版古建筑彩画,色彩仍然鲜艳。大约2007年起,智珠寺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到2012年,此文物建筑大部分已获修葺。

    (《北京日报》6.9 郭晓钟 彭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