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每周评论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3:2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对过度消费文化名人应叫停

    日前,随着杨绛先生两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拍卖其家人及自己的书信,保利公司在其官网上公开声明,宣布将3件相关拍品撤拍。不过,计划拍卖钱钟书《也是集》手稿的中贸圣佳公司还尚未确定是否撤拍。

    拍卖名人书信,这只是“消费名人”场景中的寻常一幕。而随便一找,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不顾张爱玲生前的体面要求,高调出版张爱玲不愿曝光的手稿;不顾莫言一再发出的“不要到我老家去”的呼吁,拥趸蜂拥奔向莫言老家“朝拜”,拔萝卜挖砖头抠墙皮……

    文化名人不同于一般的公众人物,其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承担着传播文化的作用,有的甚至成为国民的精神领袖,他们除了“物质价值”,更有“精神价值”。倘若商家不慎或故意将这笔民族文化资产处理成不伦不类的“地摊货”,这不但是对具体名人的不敬,也是对民族文化的糟蹋。

    在一个消费化的时代,作为备受瞩目的文化名人无可避免地要被消费,但是必须提醒的是,并不是名人的一切包括隐私都可以开发,对于可以开发的部分,也不能只注重经济价值而忽视人文价值,当功利侵蚀文化,我们要有“叫停”的机制。

    (《光明日报》6.13 刘巽达)

    “星期七” 让劳动者的休息权“打折”

    今天星期日,也可以被称作“星期七”,因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这是本周的第七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在节假日的安排上,连续上班七八天的现象已有数次,引起了不少人的抱怨。

    设立假日的目的,首先是为了保证劳动者的休息权,适当休息才能保证高效率的劳动,这是应该遵循的规律。在此基础上,才能考虑促进旅游经济等其他目的。相关部门制定假日安排时,不妨多征求一下意见,适度增加灵活性,真正顾及劳动者的感受。

    现行的假日安排,更多是从拉动旅游经济角度出发。旅游的确是种休闲方式,但连续工作七八天之后,攒来的假日会变成另一种负担。基础的旅游环境没做好,只从拼凑节假日上做文章,就算是连放十天,又有多少人愿意拉动旅游经济呢?

    目前,我国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全面落实,大多数群众只能在公共假期出行,必然导致交通拥挤、食宿紧张等现象。增加的这些节日,也属于公共假期,单纯假日数量的增加,也无法改变集中出行带来的问题。要保证劳动者的出行权,最终还得落到带薪休假制度上,如果人们能够自由选择休息的时间,也就不需要延长劳动拼凑节日了。

    (《齐鲁晚报》 6.9娄士强)

    不能把大海变成排污场

    央视《经济半小时》日前报道,浙江乐清湾变身垃圾场和排污池,东海近海污染面积超80%,“大海捞鱼”变得像“大海捞针”一样困难。

    当大海丧失了生产鱼虾的能力,当滩涂都变成了工业园,当养殖场里出产的各种海鲜体内都重金属超标,人类直接受到威胁的就是自身的食物安全。而食物,对所有的人,都是最至关重要的维系生命之给养。人类丧失了食物的安全性,就等于慢性自杀。

    当前,要想让大海重新有鱼虾遨游,要想让社会恢复一点点对环境复原的信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大江大海,小溪小流,休养生息。呵护好自然资源,就必须对所有的环境施害者予以严厉的处罚。而要想实现对环境施害者处以严厉的处罚,除了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法律坚硬起来之外,让所有的公众持续参与到当地政治、经济的所有决策中;让反对开发、质疑项目的声音,变得更加有力,让每一个经济行为都得到充分的论证和深思,可能是最好的减缓冲动、改变极化发展的办法。

    海洋离大多数人往往很远,但这种远只是地理上的,实际上海洋离我们很近,保护海洋,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新京报》6.12 冯永锋)

    复旦留任葛剑雄是大学精神回归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微博上明确表态,将向学校提出辞去图书馆馆长一职。昨日,复旦大学发布官方微博,表示校方将继续留任葛剑雄为图书馆馆长。

    据了解,教育部下设有高校图工委,由北大图书馆馆长担任主任,复旦等几所名校的图书馆馆长担任副主任。在本次换届过程中,教育部有关领导批复明确,葛剑雄年龄已大,不再适宜担任该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其实,无论是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还是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都是重要的学术岗位,应该以学术论短长,其人事去留也应由其内部决定。据报道,“高校图工委”是学术组织,副主任非行政职务,也没有报酬,是否简单以年龄设限,值得商榷。

    众所周知,尽管大学去行政化喊了很多年,但在某些具体环节上,教育主管部门直接或间接介入高校事宜也时有发生。在这种形势下,复旦大学能够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只从学术上考虑留任葛剑雄,无疑是大学精神的回归。

    破除高校行政化,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既是推进政府依法治教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内容。而这一目标的达成,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更需要各高校的努力。没有高校的坚守,钱学森之问将永远难以解答。

    (《羊城晚报》6.11 刘义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