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俞敏洪:失败促使我反弹得更高
 https://www.gmw.cn 2013-06-15 10:53:2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最近,中国第一部创业传奇轻喜剧——《中国合伙人》在各大影院热映。影片讲述了由20世纪80年代至今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拥有同样的梦想至一起打拼事业,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后功成名就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尽管新东方一再声明,但很多人还是认为,剧中男一号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原型正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近日,俞敏洪在中央电视台《开讲了》栏目发表了题为《相信奋斗的力量》的演讲,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

    粉碎“四人帮”让我得以读高中

    我14岁初中毕业,紧接着命运就对我做出了宣判。当时有一个政策——一家只能有一个上高中。我姐上了高中,因此就轮不到我了。其实,我在14岁的时候就认认真真地当过一回农民,在那个时候我就料定了自己这辈子大概只能在农村呆着了。

    但是,老天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四人帮”粉碎以后,教育政策立刻就改变了。我们的初中老师想起了我,说俞敏洪是一直喜欢读书的人,我们是不是可以把他破例地重新放到高中里面来?

    我妈听说我这个事情以后就非常兴奋,找公社大队的领导和学校的校长去不断地说,说我儿子就是可以来的。所以这辈子我最感激的就是我妈。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机会。这个不是我奋斗来的,是党和国家给我的。

    复读三年意外考上北京大学

    高中毕业的时候,整个班全是农民,因为我们就是农村中学,几乎没有一个人会有信心说能考上大学。但是这个时候我碰上了一个好老师。

    这个老师现在还在南京,已经80岁了。他在我高二的时候,就对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我知道你们在座的小子没有一个能考上大学的,你们以后一定都是农民,但是我依然要求你们每一个人都去考大学。因为当你们以后回到农村,在田头劳动的时候,当你拄着锄头仰望蓝天,叹息自己命运悲哀的时候,你会想起来,你曾经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过一次。”这句话,直到今天我还能记得。

    大家想想这个印象多深,所以我就认定了自己一定要考大学。还有,我认定了一定要让这位老师失望一次。但这只是一次美好的愿望。我高考第一年成绩出来以后,英语只考了33分,尽管当年录取的英语分数线也不高,最低大专录取分数线就是我们江苏有一个地区师范学院,只有40分。但是我只考了33分,差了7分。

    那么我就想,如果我再努力一年,我也许就超过40分了,也许我就进这个大专了,所以我就边干农活边复习。当时农村连电灯都还没有,在煤油灯底下复习,我就是在高考复习的第二年眼睛近视了。

    第二年去高考的时候,我英语考了55分。拿到这个分数我特别高兴,为什么呢?我想录取分数线是40分,我是55分,那么我无论如何能够进那个师范学院了。结果分数线下来以后,师范学院的分数线提到了60分,还差了5分。

    高考两次失败反而让我增强了信心,我就觉得我非要考第三年不可。所以我跟我母亲说,第三年我无论如何不干农活。就是说一定要每天、所有的时间都交给我。我母亲说我再给你一年时间,但是我们家确实很穷,第三年如果你再考不上的话,你就只能是老老实实回来当农民。所以我第三年就拼命了,每天早上六点起来,晚上十二点睡觉。到第三年参加高考的时候,成绩一出来我就发现我的成绩超过了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其实北京大学这四个字此前在我脑海中连闪都没闪过,所以这个例子给同学们又一个启示。什么启示呢?人是要有梦想的,但是梦想再大,不去努力是不管用的。就像你爬山的时候,就算你不看那个山头,只要知道自己在向上爬,只要你爬的路是对的,到达山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所以,回想我自己的生命,我觉得往往是我生活中带来的一些失败,最后促使我反弹起来,又够着了一个新的目标。

    办新东方的最初目的是挣钱

    20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我想要出国去读书。我联系了几十所大学,其中十几所大学给我发来了录取通知书,但是没有一所大学给我发奖学金,都说你只能自己出钱了。而当时我在北大的工资,连奖金带基本工资加起来大概一个月二百块钱,换成美元,三十美元左右。美国大学的最低学费大概三万美元,还不算生活费。我算了一下,一百年不吃不喝都不够。所以我就想到了我应该要赚更多的钱。

    新东方完全不是我理想的产物。有人说:“俞老师,你做新东方,是不是你想到了要为中国教育做贡献?”我想到的就是我需要钱。但是今天的我,倒真的实实在在想要为中国的培训事业和中国的教育做点事情了。为什么?因为你有了这样的实力,你有了这样的力量,你有了这样的基础,那自然你就会做,所以我们不用去想太多。很多你没有想到的事情可能会做到。那么为什么会做到呢?就是因为你在不断地改变自己。

    人要不怕失才可能获得腾飞的机会

    现在的年轻人,我常常觉得他们生活得很痛苦。为什么呢?第一,虚荣心特别强。虚荣心强的人关注的是什么呢?他关注的不是自己生活的状态,他关注的是周边人跟自己比,他能不能胜过周边人。好面子就变成了一个人奋斗的动力,而不是真正的追求幸福的心态变成自己奋斗的动力。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贷款买房买车,然后变成了房奴和车奴,生活就被毁掉了。为什么呢?因为你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背上了负担,你有了一份工作你就不敢扔了。被锁在一份工作上当然很好,表面上你很专注,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你失去了一切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在其他方向腾飞的机会。

    当初我之所以敢从北大出来,很简单,我没房没车。北大当时给我安排的宿舍就是十平方米的宿舍。我想这十平方米的宿舍不住也罢。出来后天地都在我身边,就这种感觉,所以你不怕丢。一个人要不怕丢,因为你怕丢,可能什么东西都得不到。你特想谈恋爱你就可能失恋了,你特想找工作你就可能会失业了,你特想要高兴就可能会失落,你特想创业你就可能会失败,所以失可能比得更重要。

    人生要跟自己的昨天比

    至于说到我们的家庭背景,我在大学演讲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学生来跟我讨论问题。有同学说:“俞老师,你看我的同学,他们拥有无数的社会资源。现在社会资源越来越集中,像我们这样穷人家来的孩子,我们已经争取不到这个机会。这个世界是如此的不公平,我们这些人该怎么办?”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即使你在美国。但是中国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好处,一个最普通的老百姓,只要愿意奋斗出来,你就会被一视同仁。所以尽管我们会发现周围有资源的人会比你更早地拥有资源,但是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让他们先得到好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也许活不到二百年,但是一百年总可以吧。

    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全班同学毕业典礼上,每个人都要上去表态。我上台说的话到今天还依稀记得。我说:“同学们大家都很厉害,你们的学习成绩都那么好,但是请大家相信我不会放弃自己。你们做了五年的事情我做十年,你们做十年的我做二十年,你们做二十年的我做四十年……实在不行,这辈子我要保持健康心态,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活到80岁。”

    其实人生奋斗没法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你跟自己比——你的今天是不是比昨天好,你的明天是不是比今天好,你的明年会不会比今年好,十年以后的你会不会比十年前站在这儿的今天的你要更好?

    外貌不应是年轻人最发愁的事

    一个男人天天在镜子面前花半个小时打扮自己,这么好的时间你不用在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有魅力上面,有什么用呢?你再打扮,你能不老吗?你再打扮,到年纪大了,你能皱纹不上脸吗?当你脸上长皱纹的时候,皱纹中透露出的是庸俗还是智慧,这全是你现在要做的事情所决定的。

    人生是自己的选择,你要把自己变成什么,不是对得起自己的长相,而是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对得起自己的能力,应该是这样去做的。所以,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只要你自己相信,奋斗能让你改变自己,你的生命一定会越来越灿烂!

    (《北京青年报》5.26 俞敏洪)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