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学专家的健康心得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6: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总结出多位医生、专家的抗病秘方。

    胃肠病专家从不吃方便食品 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症状,不当的饮食习惯是引发它的重要原因。英国胃肠病学家里德表示,像油腻性的食物就是其中一大隐患,它们会延缓胃部排空的过程,造成肠道下端的收缩。为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他在生活中不吃红肉和方便食品。为了缓解夜间排气和胃胀气,里德还经常轻轻拍打右侧的腹部,因为那里是大肠容纳气体的部位。

    睡眠专家盖多层床单对付失眠 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失眠。英国伦敦西区睡眠诊所的临床主任梅多斯也常在夜间突然清醒,但他发现当把注意力集中在目前的某一情境上,如自己的呼吸运动,碰到脚趾的床单或是身体能够感知到的任何事物,就可以安然入睡。此外,就寝时营造一些睡眠环境也很重要。梅多斯说:“多层床单可以通过增减数量,快速地根据需要调节就寝温度。”

    神经专家禁食防健忘 大脑中存在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的数量越多,记忆力就越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神经与心理健康实验室主任蒂雷表示,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上的调整,可以生成更多的这类神经元,进而提高记忆力。蒂雷尝试过间歇性的禁食,每隔一天只吃很清淡的早餐和晚餐,她也会选择隔日吃鱼,因为它们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或是吃含有类黄酮的新鲜蓝莓。此外,体育锻炼对这类神经元的增长也有促进作用。

    外科医生练瑜伽缓解背痛 长时间坐在屋内办公,后背难免不适。生活中,英国巴尼特医院的整形外科医生巴加克尔会练习一些简单的瑜伽姿势伸展后背,并对肌肉进行整理。比如平躺在地面上,将膝盖伸向胃部,身体从一侧转动到另一侧,让后背得到充分的伸展;还可以趴在地面上,将后背拱起来,同样可以舒缓后背肌肉。

    (《生命时报》6.14 臧恒佳 李沛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