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代加工“胶囊中药”风险大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6: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在公司工作的林女士每天工作很忙,人到中年的她明显感到精力下降,便买了各种保健药材。由于经常要出差,她便到药店把配好的药材加工成“胶囊中药”,便于携带,吃起来方便。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唐洪梅认为,“需要煎煮的中药全部打粉装入空心胶囊与按照中医传统的煎煮方法煮出来的药本质上有很大的区别。”胶囊中药与煎煮中药无论化学成分还是疗效均有不同,进入胃肠道的生物利用度也不同,发生毒副反应的几率前者较大。她指出,有一些动物组织和动物类药材本身较易被微生物污染,煎煮过程也是一个消毒过程,保证用药安全。另外,中药煎煮还是一个增效的过程,也是药物相互作用的过程,有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充分溶出,达到有效浓度,更好发挥药效。

    “如果是保健用的人参、田七、川贝等相对贵重的单味药材,每次只是少量服用,是可以制成‘胶囊中药’的。”唐洪梅认为,代加工的胶囊中药易变质。“至于空心胶囊,若严格按国家规定来生产,经过检验合格后是可以放心用的。但一般药店根本不具备检验的条件,万一使用的空心胶囊不合格,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药店代加工多数较为简陋粗糙,不少连灭菌这个环节都难以保证,这样加工出来的中药胶囊病原微生物残留多,易变质。一般人吞服胶囊都不会打开来看,万一变质还继续服用,得不偿失。

    (《广州日报》6.11 翁淑贤 方宁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