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巧用数字文添趣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5: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宋代宰相吕蒙正未发迹前家境贫寒。他在自家门口贴了一副自我解嘲的对联,联云:“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横批为“南北”。上联缺“一”,下联少“十”,意为缺衣少食。横批意指“没有东西”,可谓含蓄绝妙。

    某学校的一位音乐教师与一位英语教师结为伉俪,同事们撰写对联一副以示庆贺。联云:“1234567,ABCDEFG。”横批是“OK”。此联中的数字指音乐中的音符,与下联中的英文字母相对,道出了新婚夫妇的职业特点,可谓珠联璧合,别具情趣。

    广东有一位承包拖拉机的农户,勤劳致富,写了一副数字谐音趣联,贴于门旁。联曰:“一六一六一一六;六一六一六六一。”左邻右舍不解其意,纷纷猜测,但主人不作解释,而是放声唱起来。原来这副趣联是曲谱“多拉多拉多多拉,拉多拉多拉拉多”的谐音,它形象地表达了拖拉机手只有靠勤跑多拉才能致富的道理。

    汉武帝时,司马相如以《子虚赋》《上林赋》深得汉武帝赏识。被召入宫后,他陶醉于奢华的官宦生活,对远在家乡的结发妻子卓文君日渐淡忘,写了通篇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数字的信给妻子。聪颖的卓文君见信后立刻明白,在司马相如眼里,以往的夫妻恩爱早已像数字一般枯燥无味了。

    伤心之余,卓文君写了一首咏叹离别之情的数字诗回答司马相如:“一别之后,两地相思,只道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想思,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司马相如接信后惭愧不已,从此断了杂念,与卓文君白头偕老。

    (《光明日报》6.5 缪士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