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荧屏内外
范伟:宁愿宅家里也不愿出门交际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5: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抗战题材剧《上阵父子兵》正在多家卫视热播,剧中,范伟饰演的“乔豆腐”延续了他一贯的小人物路线,是抗战剧中特别接地气的一个“伙夫英雄”形象。范伟接这部戏,部分原因是看中了戏中浓郁的父子情。范伟曾说自己在生活中就是个恋家的“日子佬”,他更愿意陪儿子多吃一顿饭,在外面少一场应酬。

    终于演了回靠谱的人物

    在该剧中,范伟一出场就是一个老实巴交、有点爱吹牛的老爹形象,爱子心切,为了保护仅剩的儿子,完成延续香火的重任,被迫加入东北军,跟着儿子上战场,父子俩最终谱写了一段感人的“父子兵英雄曲”。范伟说,他当时接这个戏,只看了一页纸的故事大纲,就直接签约了,“乔日成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前后反差特别大。一开始,这个人和我以往演的那些角色挺像的,东北农村里一个做豆腐的,彻头彻尾的小人物,有点得瑟,爱吹牛,胆小怕事,甚至还有点小自私。如果光是这样我可能就不演了,看到后面剧情的发展和转折,我就慢慢地被吸引了,最后被深深地震撼了。”

    范伟说,以前演的小人物净是些不靠谱的,这回终于演了回靠谱的,“但是如果他一开始就是个大英雄我也演不了,这样才能给观众一种巨大的反差。”

    零下40℃拍戏只能靠多吃

    范伟说,这部电视剧其实是自己这些年拍得最苦的一部,因为当时拍摄时全部在东北取景,又是从10月一直拍到1月,赶上了整个冬季,山里的气温接近零下40℃,经常演完一场戏,手就冻僵了,完全不能动弹。“冷还是其次的,主要是特别累,打仗的戏,动作幅度大,每天要吃很多东西来补充体能。”范伟说,他很少回到东北拍戏,这次一回去,好多朋友都来片场给他送吃的,“东北菜菜量都特别大,他们天天换着样给我送,我自己本身就很能吃,又爱吃肉,所以拍完这部戏,没减肥,还胖了十斤。”

    不过,拍戏时范伟的确体力消耗特别大,他说自己很久没在一部戏里这么玩命跑过了。“这个乔老汉发现儿子去参军后,为了守着儿子,也抛家舍业地跟着去了,到部队里,他是一名伙夫,每天都背着口大锅跟着行军。”就是这口铸铁的大锅,让范伟没少受罪。“路上要经常跑,每次他们都让我先跑出去,但是很快我就被人给甩后面了,一个小队六个人一起跑,我永远跑在第六位。”更有趣的是,后来不知谁想了个主意,冷不丁地鸣了一枪,“我当时条件反射啊,噌地一下就飞奔出去了,从来没见我跑得这么快。”

    “我比较内敛严谨”

    范伟说,生活中自己其实是个不太有趣的人,特别不愿外出交际。“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私底下是个比较内敛严谨的人,不爱说话,不喝酒不应酬,喜欢关上门躲在房间里。我在片场拍戏的时候不会跟别人聊闲篇儿,连开玩笑都很少。其实很多喜剧演员,在台上特别幽默的,在台下可能都不爱说话,但是他们对事物的感知特别敏锐,能抓住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将它转化为以后表演中需要的幽默。”

    (《北京晚报》6.5 王雯淼)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