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苏东坡的洗儿诗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5: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屡遭迫害、官场失意的苏东坡年近50岁时,小他26岁的爱妾朝云为他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遁儿。老来得子,当然应该高兴,于是在生下三天举行洗礼时,苏东坡写了一首《洗儿戏作》:“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南怀瑾批评这首诗为:“可笑。”还说“世界上哪有这种事?生个儿子又笨又蠢,像猪一样,一生中无灾无难,一直上去到高官厚禄,这个算盘打得太如意了。如果当苏东坡的老师,这一首诗前三句可打圈圈,末句不但打三个×,还要把苏东坡叫来面斥一顿。”

    我在这里为苏东坡叫屈。凭着苏氏家庭的遗传基因,苏东坡明白自己的儿子是不会“愚且鲁”的;从坎坷的人生来看,也不会“无灾无难”的。难道他会“可笑”地说出异想天开的臆语吗?不,这首洗儿诗是苏氏幽默,诗题明明标出“戏作”,这很容易理解。

    苏东坡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他不会不知道历史上曾有装糊涂而保全身的先例:春秋时代的卫国,有个大夫宁武子,他经历卫国两代的变动,从卫文公到卫成公,无灾无难地安然做了两朝元老。孔子道出了个中原委:“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即“宁武子这个人,当国家有道时,他就显得聪明;当国家无道时,他就会装糊涂。他的那种聪明别人可以做得到,他的那种装糊涂别人就做不到了。”

    苏东坡要儿子“愚”,是为儿子设计的一种人生策略,就是学习宁武子的“愚”,也就是老子的“大智若愚”。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苏东坡明白自己就是因为太过突出,反而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所以他要儿子隐匿锋芒,学会揣着明白装糊涂。

    (《杂文报》6.7 于学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