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历史并不遥远”
——追记著名历史学家李文海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50:2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历史离今天、离我们并不遥远”。这是一位数十年从事历史研究的老人用毕生心血和丰富成果想要告诉人们的道理。6月7日,著名史学家、教育家李文海走了,享年82岁。

    李文海曾担任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组长等众多社会职务和学术兼职,但他坦言:“不管怎样,我的最基本的、始终不变的角色是一名‘史学工作者’。”在一篇回忆文章中,李文海写道:“不管担任什么工作,自己首先是一个教员、一位老师,这才是自己最重要、最带本质意义的角色。”

    基于现实生活中灾害问题频繁发生和带来的严重后果,李文海敏锐地意识到近代中国灾荒史研究的史学价值和现实意义,于1987年组织起学术团队,开始对这一领域艰难拓荒,先后主持编写了《近代中国灾荒纪年》《中国近代十大灾荒》《天有凶年——清代灾荒与中国社会》《中国荒政书集成》等重要论著和资料集,对中国灾荒史和环境史研究的发展和深化起到重要引导作用。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文海都在为他所挚爱的史学研究尽心尽力,内心深处永远难以割舍那深深的学术情结。“不要拒绝历史,因为历史给我们以智慧;不要忘记历史,因为忘记历史意味着对事业的背叛;不要漠视历史,否则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不要割断历史,因为否定昨天也就将失去明天。”先生的话大家已耳熟能详,愿先生一路走好。

    (《光明日报》6.13 户华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