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见闻
吉国:当酒文化遭遇现实挑战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9: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由于白酒的消费量很大,吉尔吉斯斯坦白酒行业制假贩假泛滥。吉国家税务总局5月13日宣布,自今年以来在吉全境查获的假酒数量已经超过了10万瓶,总案值772万索姆(1美元约合48索姆)。

    假酒泛滥的背后,是吉尔吉斯人对于酒的喜爱。

    在吉尔吉斯斯坦,喝酒是一种习惯。有些人在办公室都不忘喝上两口,如有客人来访,主人便会在办公室用酒招待。

    提起伏特加,大家通常想到的是热衷于喝酒的俄罗斯人。而吉尔吉斯斯坦人在喝酒方面一点也不比俄罗斯人逊色。吉尔吉斯斯坦白酒的价格低廉,一瓶普通款500毫升的伏特加只要100~200索姆。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发达程度不高,物资的供应并不算充足,在乡村找到食品不太容易,但白酒却到处都有。除白酒外,吉尔吉斯人对啤酒、红酒、白兰地等也是来者不拒。

    然而,过度嗜酒也给这个国家带来痛苦与不幸。在吉尔吉斯斯坦,交通事故、疾病缠身、家庭暴力等“酒祸”时有发生。该国每年由于饮酒过量造成酒精中毒死亡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曾几何时,喝酒似乎只是男人的专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儿童加入到了饮酒、甚至是酗酒的行列中。在首都比什凯克夜晚的街头,不仅能看到烂醉如泥、倒在路边的醉汉,也能见到受酒精刺激、大喊大叫胡闹的女人。

    喝酒是吉尔吉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过度饮酒却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不少损失。今年3月,吉议会批准了一项禁止媒体上出现烟草与酒类广告的法案。希望在控酒的举措下,喝酒能给吉人民多一些欢喜,少一些忧愁。

    (《文汇报》6.12 董立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