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谁在网络空间穿门越户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49: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谈话被监听、写信被监视、一举一动都有藏在暗处的眼睛紧盯着你,这种情景竟然时时刻刻都在以民主与自由为标签的美国上演。

    近日,《华盛顿邮报》《卫报》先后披露了奥巴马政府的两大监视项目:美国国安局接入9家网络巨头的中心服务器监视民众的上网信息,同时监听、收集美国民众的电话记录长达7年。消息甫出,舆论哗然。

    更让民众难以相信的是,事发后,美国政府不但不诚恳道歉,反而用反恐为自己的“侵权”行为寻找借口。丑闻曝光之初,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称所有行动都是“合法”的,奥巴马则将此举形容成民众为反恐应作出的“牺牲”。丑闻发酵后,两人又咬定所有监视只针对“不在美国境内的外国人”,也就是说全球公民、包括中国公民才是其情报监视的真正靶向。

    众所周知,在网络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美国拥有技术最发达、信息最灵通的王牌“军队”。进入网络时代后,美国国安局的电子监听能力高达每天10亿次。然而,美国似乎始终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不断地寻找假想敌,不断地告诉民众有多少来自外国的攻击。这些貌似“危言耸听”,或许另有深意:奥巴马政府是否想在建设网络能力的同时,主导游戏规则,为“先发制人”的网络攻击披上合法外衣?

    刚刚从反恐战争中脱身,却又要冲进网络战。难怪美国媒体忧心地评价道,“手伸得太长”的奥巴马政府显然已进入丑闻“高发地带”。

    (《解放日报》6.11 信莲 安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