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航天员是如何炼成的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53: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失重水槽训练

失重水槽训练

    6月11日17时38分,载着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奔向太空。从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至今,中国已有8位航天员9人次抵达太空。

    中国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和炼成的呢?总的来讲,要经过选拔关和训练关。

    选拔关

    选拔关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

    1.身体素质

    淘汰比例约为1:100

    从哪选? 从空军歼击机或强击机在飞的合格飞行员当中挑选。

    大专以上学历,工作时间3年以上,飞行时间累计600小时以上,并具有三种以上气象条件飞行的能力。要求飞行成绩优良,无等级事故,能独立担任战斗值班和具有处理应急情况的经验,紧急情况下综合处置能力强。

    怎么选? 年龄:25岁至35岁。

    入选后成为预备航天员开始训练,经历4年的时间,到执行任务时不超过40岁,恰好在最佳的年龄段之内。

    身高:1.60米至1.72米。

    这种身高的幅度范围适合安排飞船座舱内座椅和睡眠的位置。

    体重:55公斤至70公斤。

    这一体重标准更有利于航天员在飞船的返回舱和轨道舱内的活动,也更方便在两舱之间的过渡舱门携带器物飘出、飘入。

    2.心理素质

    心理调查 请3位飞行员领导或同事对他们的情绪稳定性、人际关系、幽默感、判断决策能力、应急耐受性和在危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等作出客观的评价。

    心理会谈 结构式会谈:类似于心理咨询,但更全面具体,反映成就动机、情绪、冒险意识、竞争意识、人际关系、意志、反应能力、家庭背景、职业技能等,与受检者面对面谈话,评价其个性特征。

    情景模拟 类似于野外生存训练。假定飞机失事,掉到北方一个有冰雪的山区,救生包中有火柴、手电筒、食品、滑雪板等20种物品,受检者4人,2人一组,每组先按物品对逃生的重要性排序,然后4人一起协商排序。要求三位以上专家根据每名受检者的表现进行评价。

    个性心理测试 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9年的中国版心理测试问卷、指导书,受检者按照问卷指导语的要求,在专用的答题纸上回答问题,根据常规模式及其评价标准做出评价。

    心理能力测试 一般能力:含符号转换、找规律填数、机械理解能力等测验。根据常规模式用9分制评价相应能力的优劣。

    判断决策能力:含跟踪能力、判断决策能力和警觉能力测验。根据常规模式评定跟踪误差和判断的正确率。

    多项任务不确定条件下的判断决策能力:含跟踪目标和数字运算或图形辨认,以及双手协调能力等2项任务的测试,最后评定出受检者的成绩。

    3.综合素质

    语言清晰,无严重地方口音;无药瘾、酒瘾和烟瘾;不偏食、易入睡、无严重打鼾现象。

    训练关

    训练关是指在训练中再次选拔,通过训练提高被选入人员的体力、智力、生理功能和工程技术、科学知识水平;适应与耐受航天中遇到的特殊应激环境,完成特定飞行任务。

    一名职业航天员训练一般需要3年半到4年的时间。训练分3个阶段进行:基础理论训练阶段、航天专业技术训练阶段、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阶段。

    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的训练经历了五年半的时间,接近两个研究生学习期。

    1.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内容

    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一般采用载人离心机配合,让航天员掌握正确的呼吸对抗动作,提高抗击能力。

    前庭功能训练:主要是为减少太空飞行过程中易发的空间运动病。

    失重适应性训练:让航天员熟悉和掌握失重环境下运动和各种操作的技巧。具体包括:失重飞机、立位转床训练、失重水槽训练、航空飞行训练。

    目前,我国航天员赴俄罗斯做失重飞机体验训练。训练内容包括体验性训练和操作技能训练。

    体验性训练如飘浮训练、定向能力训练,使航天员从心理、生理和身体运动方面适应失重环境;操作技能训练包括航天服穿脱、进食饮水、转移物体、摄影录像等各种航天中经常进行的操作训练,提高航天员的生活、工作技能与效率。

    立位转床训练:航天员仰卧床上,立位转床几分钟改变一下角度,一会儿头朝下,一会儿朝上,身体倾斜,反复几次。通过这样反复刺激心血管,适应失重条件下的血液重新分布。

    失重水槽训练:它是为航天员出舱活动训练的重要设施。

    航空飞行训练:航天员的“老本行”,但也是一项风险训练,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至少已有16名航天员在航空飞行训练中丧生,加加林就是其中之一。

    2.航天员的课程

    一年左右。包括航天技术课(空气动力学等)、航天环境课(天文学等)、医学课(解剖生理学)、一般性课程(高等数学等)。

    体质和心理训练贯穿航天员训练全过程。包括一般体质训练(田径等)、特殊体训(旋转秋千等)、心理训练(心理自我调节等)。

    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根据不同科目,隔一段时间安排训练和考核。包括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前庭功能训练、失重适应性训练。

    航天专业技术训练:航天员训练中最繁重也是最关键的时期。包括飞行任务训练(仪器的操作等)和飞行程序训练(故障程序训练等)。

    紧急救生训练:包括待发段紧急撤离滑道训练,以及跳伞训练、陆上、水上出舱训练、野外生存训练。

    大型联合演练:包括航天员、航天器、火箭、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的合练和航天员与着陆场系统回收营救人员之间的合练。

    链接

    八名飞天航天员中出了三个将军

    今年48岁的特级航天员杨利伟于1998年1月和其他13位空军优秀飞行员一起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进入太空,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2008年7月22日,解放军总装备部举行将官晋衔仪式,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被授予少将军衔。

    除了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之外,目前,已经成功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的8名航天员中,还有两位少将。

    一位是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特级航天员的费俊龙。比杨利伟年轻一岁的费俊龙,也是中国首批航天员。他于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2011年6月,他与“神六”飞行乘组同伴聂海胜同时晋升为少将。

    在8名航天员中,还有大校4人。他们分别是2008年9月执飞神舟七号飞行任务、首次成功出舱的翟志刚;曾经入选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乘组梯队成员,同组执飞神舟七号任务的刘伯明和景海鹏;还有2012年6月圆满完成神舟九号任务的刘旺。同样有“第一人”头衔的翟志刚与杨利伟一样,均获得了“航天英雄”称号。而其他三位大校均与费俊龙和聂海胜一样获得“英雄航天员”称号。此外,四位大校中,目前只有刘旺是二级航天员,其余三位均为特级航天员。

    在已经成功从太空返回的8名航天员中,有一位航天员执行过两次飞天任务,他就是景海鹏。他曾于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2012年3月,他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2012年6月,他带领刘旺与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一起,圆满完成了神舟九号飞行任务。

    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的刘洋,目前仍为少校军衔。她仅经过两年多的航天员训练即于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出生于1978年的她是目前8位太空人中唯一一位第二批航天员。

    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聂海胜是第二位成功执行两次飞天任务的航天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