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国礼“普京绣像”是怎样绣成的
 https://www.gmw.cn 2013-06-18 10:53: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卜元拿着普京照片对比《普京总统肖像》

卜元拿着普京照片对比《普京总统肖像》 宋诚林摄

    “普京这一笑,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俄罗斯。

    莫斯科时间3月22日晚,克里姆林宫。中俄两国元首互换国礼。随着红布拉开,习近平主席赠送给普京的国礼——《普京总统肖像》,呈现在众人面前。

    绣像中,普京身着黑色西服,白衬衣配红色格子领带,肩背笔挺,英姿勃发。嘴巴微微张着,仿若准备演讲。站在绣像一侧的普京总统,目不转睛地望着眼前的“自己”,旋即,开怀地笑了。

    “太精致了,太好了。”普京连声赞叹。接下来的一幕很有戏剧性,普京将自己当天戴的红领带放在绣像的领带旁比划着,真是一模一样。

    “普京这一笑,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守在电视机旁收看新闻的南通沈寿艺术馆馆长、沈绣“非遗”传承人卜元,眼都不眨地盯着荧屏。看到普京笑了,他那颗提着的心才放下。

    “这是代表国家送给人家的东西,就是不睡觉也得绣出来”

    去年年底,卜元接到了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沈寿艺术馆能绣制一幅普京总统像,已备来年3月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时作为国礼。

    这一次被选中,主要是因为卜元他们在2009年出色地完成了给奥巴马总统送国礼的任务,那次绣的是《奥巴马合家欢》。可这回,卜元真心觉得太难了,“要保密还要赶时间”。

    时间紧到什么程度?外交部把时间限定在3个月,卜元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给记者算了算,按照正常进度,完成一幅高60厘米、宽50厘米的绣品,一名有经验的老师傅独立完成,需要用一年左右时间。3个月,怎么可能高质量地完成?而且这3个月里,还包括一个春节长假在里头。

    “可再难也要完成,这不是一般的活儿,这是政治任务啊。”

    于是,卜元提出了“人歇针不歇”的绣制思路,召集馆里绣龄在35年以上的工艺美术大师李锦云、印俊平、冯丽、花丽等6人组成一流班底,采取组合移动法,轮流上绷架,走线飞针。

    用“拼尽全力”来形容几位工艺美术大师干活的劲头,一点都不夸张。他们说,“这是代表国家送给人家的东西啊,就是不睡觉也得准时绣出来,还得绣得漂亮。”

    整整91天,沈绣传人们几乎是分秒未歇,接力完成了国礼“普京像”,也创造了沈绣人物肖像创作史上用时最短的新纪录。

    将时光定格在十几年前的普京

    惟妙惟肖的普京像,是怎么一点点绣成的呢?

    定画稿是创作的第一步,事关成败。

    为了表现出一个大国总统的风范与气质,卜元首先翻阅了由外交部提供的几张普京总统的标准照片。但他觉得远远不够,自己又搜集了一些总统的生活照,反复琢磨。

    普京总统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可在翻看普京近照时卜元发现,岁月的痕迹已烙刻在这位硬汉那深深的鱼尾纹中。而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位善柔道、会驾飞机开坦克的硬汉意气风发,始终洋溢着青春活力。

    是完全真实地再现,还是把握分寸进行艺术加工?想来想去,卜元产生了一个很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在画稿中将时光定格在十几年前普京初任总统时。

    绣个年轻版的普京,对此方案,外交部礼宾司的同志起初很是犹豫。可最终,还是卜元的一番大白话让这个方案顺利通过:“把人给绣年轻了,绣漂亮了,谁会不喜欢啊。”

    这种朴素的民间智慧,真的起了作用,普京总统看到肖像时那开怀的笑,就是最好的明证。

    眼珠中的黑色,是由20多种颜色的线混合而成的

    源自江苏南通的沈绣是以清末刺绣大师沈寿命名的刺绣流派,历史上为清代宫廷绣。绣品所呈现出的立体感,从不同角度观看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而人物肖像历来是沈绣艺术的强项,以渐变色泽的明暗线勾勒人物神韵,生动逼真,呼之欲出。

    在卜元看来,要使静态的肖像与观众对话,令其“活”起来,神态是最关键的。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也是人物神态最重要的呈现载体。这次“窗口”的活儿,分给了南通沈绣界荣获江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李锦云。

    别看眼睛占的面积不大,但和绣针打了42年交道的李锦云还是丝毫不敢懈怠。比对着馆长出的人物画稿,她在心里打起了腹稿。

    绣制时正赶上过春节,因为要遵守保密规定,她不能和家里人和盘托出。一直是家里一把手的她,第一次将春节宴请亲朋的任务托给了丈夫。即使对丈夫她也没多说,只说,这次你一定要支持我,我在绣件“大活儿”。

    这活儿,真的很大。

    绣眼睛先要用淡灰色线铺底,然后一层层叠套上色,再旋转刺绣,通过明暗部位的处理,从各个角度塑造眼球的立体感,还要将眼光中的亮点给“拔”出来,这样才能将普京那种坚毅强悍的性格通过眼神传递出来。

    李锦云告诉记者,整幅肖像使用色线70多种。为了达到传神的效果,一根色线丝愣是被劈成了24缕细丝。而绣眼球的线,只有一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粗。

    (《解放日报》6.7 任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