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在台湾怎么上大学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4:2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多元化的考试

    小赖是台北的一名高中二年级学生,目前正在准备“学测”考试。小赖介绍说,台湾的高考方式比较多元,分为学测、术考和指考,考生可通过“繁星推荐”、“个人申请”、“考试入学”等方式上大学。

    小赖所说的学测是指大学学科能力测验,从1994年开始在台湾实行,是针对大学多元化入学而设计的方案,在高二结束后考试,每年2月底前举行,类似内地的高中毕业考试。

    术考即术科考试,包括音乐、美术、体育三科,每年2月中旬举行,与内地的艺考类似。指考是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的简称,是严格意义上的台湾高考,每年7月初举行,

    与内地高考类似,学测成绩将为“繁星推荐”和“个人申请”所采用,且只有通过了学测,才能参加指考。

    三种方式上大学

    在大学所招新生中,“繁星推荐”、“个人申请”、“考试入学”各有一定的比例限制:“繁星推荐”不超过该校当年度新生招生名额的15%,“个人申请”不超过45%,“考试入学”比率则不低于40%。

    “繁星推荐”类似于内地的推免入学,它起源于2006年开始试办的“繁星计划”。“繁星计划”为缩减城乡差距、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使校园氛围更多元而推动,方式为采用各高中“推荐保送”方式单独招生,以给予城乡高中平等的机会。

    2010年“繁星计划”正式更名为“繁星推荐”。不能获得“繁星推荐”的考生,可以在学测成绩公布后,通过“个人申请”进入大学深造。考生需准备各种申请材料,并要准备面试和笔试。但“个人申请”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小赖介绍说:“申请入学,可选填六所大学,每填一个,就是一百元新台币。第二阶段筛选,依各校不同,每个学校要征收一千多元的甄选费,假设六个志愿在第一阶段筛选均通过,那六千元就跑不掉。大部分学校均要求制作备审资料,要送交一到三本不等,制作精美,一两千元跑不掉;差一点的,也要四五百。面试当日,各个学校赶场跑,衣食住行等都要钱。一个甄试下来,对大多数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笔负担。”

    除了“繁星推荐”和“个人申请”以外,考生还可通过参加指考升入大学。指考科目是指招生学校的院系根据专业指定考生必考的科目,包括国文、英文、数学甲、数学乙、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公民与社会等十科,考生可依据大学校系规定的考科选考,如文科(文学院为主)指定的考试科目为国文、英文、数学乙、历史、地理;法科(法律学院为主)指定的考试科目为国文、英文、数学乙、历史、地理、公民与社会;商科(商学院为主)指定的考试科目为国文、英文、数学乙。

    九成人上大学

    虽然台湾的高考方式比较复杂,但在台湾,考大学远没有内地这么难。台湾尽管地域狭小,但高校数量众多,有162所之多。这些年台湾的出生率一直处于低谷,学生数量明显减少,造成许多高校生源不足,以致大学录取率总在90%左右。但是,要上一所好大学也非易事。

    台湾高校有“国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之分,“国立”大学更受学生青睐。小赖说:“国立大学学费比私立大学便宜很多,像政治大学一学期学杂费在24000新台币左右,而私立的世新大学一学期则要四五万新台币。”

    “国立”大学中的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和交通大学(台湾)是最受台湾学生钟爱的大学,其中台湾大学的竞争“惨烈”程度甚至不亚于内地的北大、清华等高校。私立大学中的辅仁大学、逢甲大学、铭传大学等高校也是台湾学生报考的热门高校。

    (《法治周末》6.13 伍俐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