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说法
“不成文规定”践踏了“成文规定”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8:2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8天前,32岁的河南漯河人周三江倒在郑州东区的马路边上,再也没有醒来。周三江72岁的老父亲来郑州商都路派出所办理死亡证明时被索要3000元运尸费,而且不开发票,这个数字顿时吓住了老人。从周三江的死亡地点到医院太平间区区15公里,为何会花费3000元运尸?警察和太平间工作人员均表示,这是“不成文的规定”。(6月16日《北京晨报》)

    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原本是法定职责,不履行职责就是不作为。但在周三江的父亲来办理周三江死亡证明时,派出所对其挟尸要价,不缴钱就不出死亡证明,没有死亡证明,就收不了尸,死人就不能火化,活人就不得安心。显然,这样的“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按法律规定办事,是个流氓规定,也是权力耍威风。

    派出所是执法单位,也是权力机构,肩负着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管理治安、服务群众等重任,在办事程序上应经得起推敲,在服务方式上应经得起检验,执法依据应有明文规定。向市民索要3000元运尸费,而且不开发票,跟“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办事作风,既没有法律依据,也不能让群众信任。

    权力机构用“不成文的规定”谋取私利,玩的是一种障眼法,既让上面不知底,群众不知情,也让法律法规蒙羞。

    (《广州日报》6.17 卞广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