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女高工诉请延长退休年龄被驳回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8:2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57年5月出生的邓某,1975年参加工作,1982年2月起就职于武汉市某机关单位,其间,先后被该单位聘为工务检测所高级工程师、直属机关党委业务指导等职。

    2012年2月邓某将满55周岁,所在单位认为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遂通知邓某办理退休手续。邓某以其是高级工程师,属女性高级专家,应60周岁退休为由拒绝办理签字手续。当月20日,邓某所在单位向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职工退休,提交了有关邓某的《退休审批表》及其人事档案,其中《退休审批表》“职工个人签字”一栏注明:因出生日期问题,本人不签字。湖北省人社厅经审查,认为邓某年满55周岁,符合《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的退休条件,于同年5月签署了“准予退休”的审批意见。

    2012年5月31日,邓某所在单位下发通知,告知邓某从即日起退休,次日起支付养老金。后邓某起诉至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请求依法撤销湖北省人社厅批准其退休的行政行为。

    一审法院认为,邓某所在单位并没有考虑因工作需要而延长邓某的退休年龄,故邓某不属于原人事部通知中规定的可到60周岁退休的女性高级专家。湖北省人社厅按照国发(1978)104号暂行办法的规定,批准邓某55周岁退休,符合法律规定。邓某所在单位在向湖北省人社厅申报职工退休之前,履行了告知义务,被告省人社厅在原告没有签字的情况下批准原告55周岁退休,并不违反法定程序,判决驳回了邓某的诉讼请求。

    邓某不服,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符合工作需要条件为由,驳回原告的诉求。

    国务院国发〔1983〕141号暂行规定第二条规定,高级专家的退休年龄,一般应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对其中少数高级专家,确因工作需要,身体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征得本人同意,经有关主管机关批准,其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延长。

    少数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限要同时具备上述四个条件。邓某已55周岁,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故不需要征得本人同意。

    (《人民法院报》6.15 程勇 陈群安 李丽 徐丹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