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有颈动脉斑块未必就有危险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0: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60岁的白女士来到脑卒中筛查门诊,颈部血管超声显示她颈内动脉内膜增厚伴多发斑块。白女士看着报告单上大大小小的几个斑块,既担心斑块过大,又担心斑块脱落,生怕自己哪天瘫在床上不能动弹。

    颈动脉斑块是由多重危险因素导致的颈动脉血管壁损伤、血管中的胆固醇沉积到血管壁所形成的团块状结构。斑块的形成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这就像下水管中积存的油垢一样,时间久了会导致水管堵塞。

    并不是所有斑块都有危险。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主要在于斑块的不稳定性,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易脱落的斑块。一旦斑块脱落,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随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导致血栓的发生。

    只要通过对血脂的严格控制,就可以将不稳定的斑块钙化,变不稳定为稳定。已经患有脑卒中的人,应定期复查颈部血管超声,追踪斑块的大小及稳定情况。进行健康体检时最好筛查颈部动脉超声,以便尽早发现颈动脉斑块,了解斑块的大小和性质,并及时调整药物,控制病情发展。

    (《健康报》6.13 高骅 郎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