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文心阁
那些大词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9:5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人如果自小就被大词包围着,浸润着,终将被大词所驱使。别小看词语对人心灵的占有,它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

    我们生活在大词的时代,我们一直处于大词的包围中。大词不是粮食,不是水,但它从广播、报纸和电视里冲出来,钻进你耳朵里并影响你的心灵。

    记录这些大词一点困难都没有,它们是辉煌、激荡、壮丽、冲天、突破、昂扬、坚决、壮志、奔、冲。原本归于自然被借用的大词有黄河、泰山、长江、珠峰、波浪。

    有人天生爱跟大词站在一起,觉得多说多占一些大词显得自己气势磅礴,即使身板儿单薄也显得有块头,显得跟历史、正义和永恒都能沾上边儿。

    词和人的关系,与生活习惯与人的关系一样。爱说大词的人离开大词,手里空落落的,不知道说点什么好。

    “大”这个词,前边和后面常常挨着两个词,一个叫“假”,一个叫“空”。词,从来不孤立于生活之外。当懂化学的骗子们造出假鸭蛋黄的时候,我一点不惊愕。对人的生活或心灵来说,假词和假鸭蛋黄有区别吗?一样。所有的假东西都是一个妈生的,它们之间即使不是兄弟关系,也是妯娌关系,都有亲戚。

    五四以来,作家里面使用小词的人并不多。小词是什么?是实在的、可感的、卑下的、美好的、可以进入人的心灵的话语。比如露珠、月亮、青草、井、针线等等。冰心、沈从文爱说这些词,老百姓也喜欢这些词。

    (《今晚报》6.2 鲍尔吉·原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