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到处忙赶场 《父亲》很无奈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9:5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这是一位国人最熟悉的“父亲”,这幅由著名画家罗中立创作于1980年的油画,是中国美术馆最为人熟知的一件藏品。  

    不过外人并不知道,这几年“父亲”很忙。每年,这幅作品都一定会被借到外地展览,短则一个月,长则三个月。刚刚过去的5月,共有四家美术馆提交了借《父亲》外出展览的申请。

    《父亲》有多忙?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透露,2008年,《父亲》先后在厦门、上海、浙江等地巡展,有半年的时间都没在馆内;2011年,苏州博物馆举办罗中立个展,《父亲》一下子走了三个月;2012年,《父亲》赴浙江美术馆展览,这次又出去半个月。“只要外地有大型的美术展览,都会邀请《父亲》参加。”

    《父亲》如此受捧似乎是好事,可梁江明确表示,出于对藏品的安全考虑,他并不希望这一经典作品来回奔波。

    他介绍说,《父亲》每一次外出展览,中国美术馆一定都会派专人守护,除了负责沿途运输的安全,还要确保陈列环境的温湿度适宜。

    在中国美术馆的众多藏品中,像《父亲》这样频频被借走的宝贝还有不少。据梁江介绍,仅去年一年,中国美术馆的外借藏品就达5000件。外地美术馆频频伸手借展品,这一现象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尴尬的问题。梁江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外地美术馆借展品的理由,大多是由于缺少几件具有节点性意义的作品,而近年来新落成的一些美术馆,则可能连一件像样的藏品都没有。

    (《北京日报》6.5 陈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