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第三次分配:政府应该做什么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1: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三次分配是指国民收入经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后,在公民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慈善捐助,使部分富人的财产直接或间接转移到穷人手中。第三次分配客观上能够起到平抑收入分配差距的作用。此外,第三次分配是人们在道德力量下的一种自愿行为,更强调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它所带来的影响不仅是经济的,更是社会和政治的。因此,在现阶段积极促进我国第三次分配的发展,对缓解收入分配矛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在第三次分配中,政府究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笔者认为,政府应当转变职能、合理定位,从主导者向引导者、立法者、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转变,让慈善事业回归社会,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具体应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优化慈善环境引导其发展

    首先,优化慈善的文化环境。大力发掘和弘扬仁爱、互助等传统美德,宣传正确的财富观和社会责任,把现代慈善理念列为公民德育的重要内容,使慈善成为一项全民主动参与的日常化活动。同时,加强公民诚信道德建设,发挥诚信对慈善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其次,优化慈善的法制环境。法律是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和保障。应加快推进慈善专门立法,整合现有相关法规,使慈善事业有法可依。应尽快确立慈善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取消现行法规中要求慈善组织必须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规定,让慈善组织独立承担起民事责任,扫清慈善事业发展的制度障碍。

    深化税制改革推动其发展

    首先,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慈善组织范围。应将从事公益事业的宗教团体、孤儿院和养老院等民间慈善组织也纳入税收优惠的范围,并取消对慈善组织人数和资金规模上的限制,使更多小规模的民间慈善组织能够享受税收优惠。其次,提高企业和个人慈善捐助税前免税水平,使其与国际接轨,并简化捐赠退税程序,运用优惠政策引导和激励人们捐赠。最后,尽快开征遗产税、赠予税,考虑提高奢侈品消费税税率,引导富裕阶层的资金流向慈善事业。

    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其发展

    慈善事业的生命在于公信力,而公信力又来源于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既包括善款捐赠和使用的公开透明,又包括慈善组织运作的公开透明。因此,必须构建起由政府监督、社会监督、慈善组织内部监督构成的三层级的监督体系。首先,政府财政、税务和审计等部门要依法进行行政监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其次,设立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对慈善组织的制度建设情况、受赠及善款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等开展社会监督。对社会公众质疑的有关事项,可主动开展调查并独立向社会发布调查结果。最后,加强慈善组织内部制度建设。通过规则约束本组织和成员的行为,有关资金的申请、拨付及运营费用的预算、核销均应制度化。建立强制性信息披露机制,使善款的产生和流向、救助的方式和结果等信息能够及时向政府和社会公众公布。

    购买慈善服务支持其发展

    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成本较高,且对社会需求的把握不如立足民间的慈善组织,难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效率的低下。通过向慈善组织购买服务,政府可以实现职能向慈善组织的转移,既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效率,又促进了慈善组织的发展。我国政府应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方式在多领域加强与慈善组织合作的力度。尤其应该放宽限制条件提高民间慈善组织的参与率,为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提供良性支持。

    (《中国经济时报》6.12 张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