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增速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1: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表示了担忧。数据也显示,无论是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还是5月份的工业增速,均呈现出略微回落。然而,国内的就业、物价和宏观政策基本保持稳定。究竟应当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增速?

    “当前的经济增速是合适的,不能再用过去两位数增速的心态来看现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支撑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两位数高增长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新的潜在增长率降至7%到8%。以7%到8%的速度增长,能够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番的发展目标,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就业问题,而且更有利于结构调整。

    “虽然最近几个月经济增速有时还略有回落,但回落的幅度很小,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速基本结束了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的那种较快回调,进入筑底、平稳增长的新区间,正在新的区间寻找新的平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直言,虽然大家很关心每个月数据的波动走向,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一直在强调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所以大家还是要淡化对速度的过于关注。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必然要以牺牲一定的速度为代价。“现在如果还是高速度,或者现在还在期待高速度,反而令人担心。”

    专家们认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总需求确实有些偏弱,需要稳增长,但目标只是“稳住”而不是大幅拉升经济增速。在经济发展方式尚未转变的情况下,再用大规模政策刺激回到高增长,只能继续走老路,加重经济领域的原有矛盾和问题。

    张立群认为,要真正接受经济增速适度回调的现实,只要增速不再出现大的滑坡,政府和企业都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上,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虽然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坚持下去,中国经济会迎来新的质的飞跃。

    (《新华每日电讯》6.14 刘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