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人是宝贵的资源而不是社会的包袱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1: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中国能养活多少人?存在所谓的适度人口标准吗?性别比失衡的原因是重男轻女还是计划生育?由中国发展出版社推出的《人口危局》从人们耳熟能详的人口问题入手,细致地分析了司空见惯的论断。在结合中国现状解读人口问题的同时,本书还强调社会道德、个人价值观等对人们理解人口问题的重要性。

    不管人们对中国人口问题持什么样的观点,有多么激烈的争论,现实的人口危机已悄然袭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弊端逐渐显现——一些行业的劳动力不足,社会养老体系逐渐不堪重负,“421”家庭生活压力增大,性别比失衡严重……关于人口的众多的争论,其实都可以归结到一个问题——人是社会的包袱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所包含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人们如何看待人口问题以及其他社会问题。《人口危局》指出,我们必须承认,类似计划生育、户籍制度等政策的出台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即历史局限性。“当我们心平气和地看待计划生育时,人们对这样一个答案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争议——人并不是社会的包袱,人是宝贵的资源。”

    (《中华读书报》6.12 鲁大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