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群众路线是三个公式、三条路线的有机统一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1: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在党的9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有几个关于群众路线的文件非常重要。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的政治报告《三大作风的群众路线》是开头,然后是刘少奇的政治报告《七大纲领》。中共七大以后,不断革命、不断胜利,三年解放战争之后恢复国民经济,然后三大改造,群众路线不断修改完善。十一届十三中全会把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有机地统一起来。十二大、十三大是三项要求,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从十四大开始是四条要求,加了一个党的基本路线。十二大至十八大七个党章,我们形成了群众路线的理论方法体系。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方法体系是三个公式三条路线的有机统一,三个公式即物质——精神——物质、群众——领导——群众、民主——集中——民主,三条路线即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真谛是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本身的体系就是刘少奇同志提出的四大观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向群众学习;工作路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和特殊相结合。

    从三个公式、三条路线的有机统一中把握群众路线与理论方法体系的真谛,解决好“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立场问题,解决好如何“为”的态度问题和方法问题。“为民”是政治立场问题,不务实、不清廉、不实干,就不能真正为民服务。

    (《社会科学报》6.13 赵明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