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科技发展赋予新闻图片库鲜活生命力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1: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市场接受与传播图片文化的过程,也是图片资源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过程,数字化后的图片资源经历科学管理和初步在线两个阶段后,再插上科技与智能的翅膀,将使图片资源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应用领域。

    尽管通过文字进行检索是目前新闻图片库和图片网搜索图片的主要手段,然而,它存在图片检索的精准度缺陷,用户在输入关键词后,往往会有十几张甚至是上百张相关题材和内容的图片呈现,这并不能立即满足用户精确查找图片的需求。新闻图片数据库运用科技手段创造出的图片检索功能,要比使用文字检索功能更具优势,这也成为未来检索功能的发展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研发人员不仅要解决按照目标数码图片检索出相似数码图片、解决内容匹配、颜色匹配、及纹路匹配的问题,还要解决过滤非同一新闻主体的差异性问题。图片检索与文字检索不同,它需要智能化的搜索引擎技术作为支撑。目前已有运用新技术实现图片识别的阶段性成果,用户依靠新的核心技术初步检索到具有相似特征的数码图片,而新闻图片数字化市场开发的应用目标也正在于此:今后用户想搜索一幅数码图片,在图片数据库中以图片检索的方式,可以迅速检索出与目标图一致或与目标图中某部分一致的精准而生动的所有图片。

    数字化图片资源作为一种财富,能更好地满足大众需求,这其中运用科学的操作方法是必需的,想象力与创新力也很重要,如今,平面媒体运用数字化图片资源拓宽发展之路的关键,在于正确认识图片资源数字化以后的价值,并能科学利用与开发这种价值,如此,平面媒体的光明发展之门将被开启。

    (《新闻战线》2013年第6期 马洁)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